过高的艺术品负税阻碍海外文物回流

2017-08-23 13:42:00 来源: 美术报 作者: 源尔

  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1.72亿元人民币拍下毕加索的油画《两个小孩》,但如果这幅画要运进国内,则可能要交近4000万元的税。虽然中国部分艺术品的进口关税已经暂时降至6%,加之增值税等,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往往超过30%,“重税”造成艺术品进口和文物回流受阻,内地大量的艺术品交易纷纷转移到香港地区避税,“出口转内销”。

  当前世界相当多的国家对文物艺术品的进口都有不同程度的税款减免,根据可获得的数据显示,全球平均的艺术品税负在5%左右,一些主要艺术品市场还要低于这个数字。而在我国,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同属一类。2012年年初,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就包括将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一年),2013年继续维持6%税率。但即使关税大幅下调,中国仍然是全球艺术品税率最高的国家,因为关税只是艺术品税的一部分。

  据2012年《通知》,仅有古董艺术品适用税率为零,而与我国签订优惠贸易国的国家,部分艺术品原作的进口税率为降至6%,复制品的税率为14%;没有与我国签订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艺术品进口关税为50%,复制艺术品适用税率为14%。由于与奢侈品列为同一类,进口时除关税外需申报缴纳多种税费,包括17%的增值税(或营业税)和12%的消费税(并非所有艺术品都需要缴纳)等多种税费一经累计,就会使得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超过30%。假设从非签订最惠国待遇条款的国家进口艺术品,按50%征收关税,则进口环节税率=50%+(1+50%)×17%=75.5%,占购买成本的75%以上。

  2013年9月,苏轼墨迹《功甫帖》以822.9万美元(约合5036万元人民币)于纽约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精品”拍卖会上成交,买家为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如果通过报关的方法进入到上海, 收藏家需要在进口环节缴纳的税款为1211多万元,占“身价”的24%。

  据中国拍卖协会会长张延华介绍,拍卖成为百年来流散海外的中国文物回流的重要途径。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拍卖回流的海外文物超过10万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有30多件。 因为关税高企问题,造成文物回流渠道并不畅通,艺术品关税也使市场面临回流阻碍。根据中国拍卖协会的统计,2010年,全国回流文物拍品共有24340件(套),成交18464件(套),仅占20.90%的市场份额。保利拍卖公司总经理王迎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海外回流藏品需要支付23%的关税,包装、运输成本较高,内地拍卖企业与香港佳士得等企业竞争处于明显劣势,造成海外艺术品文物回流渠道不畅,严重影响文物回流。

  在国内艺术品拍卖中,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除前述卖方税费外,还需要承担12%-15%的佣金。如果拍卖行自己从境外进口拍品,12%的佣金还不够交税,更不要说运输费和保险。也正是由于艺术品关税过高,境外优秀的艺术品难以进入国内市场,内地大量的艺术品交易纷纷转移到香港地区。无论是一级市场的画廊、艺术机构,还是二级市场的拍卖行;无论是艺术家,还是收藏家,合理避税甚至是偷逃税都长期、大量存在着。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大陆的拍卖行再没有大张旗鼓地推“海外回流”专场,中国嘉德拍卖行则选择将所有海外回流部分的拍品在香港进行拍卖。很多私人藏家也纷纷在香港建起了仓库,以做暂存文物之用。例如,成功拍下《功甫贴》的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也表示,“如果不能减免关税,只能暂存香港,再以借展的方式拿回内地美术馆展览。”也有不少画廊被迫搬移到香港、台湾,在内地展品则以“暂时进出境货物”、“租借品”报关,这样“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无需缴纳关税等,但需要交纳保证金以及在一段时间后出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