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熏

2017-08-21 09:07:00 来源: 美术报 作者: 蔡琴

  沪上那些专卖精油的店里,有各式香熏灯供应。看上了一只手工制作的铁质灯台,买下以后,立即把一种叫做迷迭香的精油点燃,几滴而已,撷取自天然植物的香的气味,袅袅袭来。好比开满枝头的繁花,一朵,二朵……由少而多,由盛而衰,直到落红满地,魂销香陨,还一直存留在广阔无边的记忆里。本以为看不到摸不着的气味是脆弱而虚幻的,纤靡委婉,无足轻重,没想到却能给人如此长久、可信的感觉。

  精油和香熏灯是时髦的生活用具,而香的使用,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有验证。比如说卧具,古人在使用被褥前,都要“浓熏绣被”。因此,富贵人家,都必备一种叫做“熏笼”的器具。在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墓、西安法门寺等重要的古代文化遗存中,都有材质各不相同的熏笼出土。熏过的被褥,想来必定是深染香氲,沁人心脾的。当然,也是奢侈的。汉代时即便贵为皇后的明德马皇后都说“吾为天下母,而身服大练,食不求甘,左右但着帛布,无香熏之饰者,欲身率下也。” 熏笼无疑是宫中华贵器物,反映宫中生活的宫体词也有很多都提到这种器具,如王昌龄在《长信秋词》中写到:“熏笼玉枕无颜色,卧听南宫清漏长。”白居易在《宫词》中写到“红颜未老思先断,斜倚熏笼坐到明”;李煜的《谢新恩》也说“樱花落尽阶前月,象床愁倚熏笼”。熏笼夜夜虚设,成了反映主人公索漠孤苦的心情的道具,见证了尤怨、自责、爱怜的复杂心理活动,暗香浮动,只能使人触目伤情罢了。温庭筠的《清平乐》说得更白:“凤帐鸳被徒熏,寂寞花锁千门。”在博物馆,看到这些熏笼,仿佛能嗅到在一条条蜿蜒的爱情之河中曲折地流淌的香气,这种气息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漫长穿透而荡然无存,相反,时间和气息使之变成一朵朵奇迹般发出巨大喧哗声响的神秘之花。

  古人竟然还觉得不够满意,还要在床帐中甚至在被衾中燃香,以达到衾褥间始终香氲四弥的最佳效果。能工巧匠们专门发明了一种可以置放在被下的小香球,著名的法门寺地宫就出土了两件涂金缕花的银熏球。

  除了被褥,衣服也是这样,汉代宫中有专门用香熏烤衣服的曝衣楼。衣服熏过,香氲还在,穿在身上,生活很有质量。可是,衣服熏到最后又异化了,有诗为证:“西风太液月如钩,不住添香摺翠裘。烧尽两行红蜡烛,一宵人在曝衣楼。”显然,衣服熏得很香,香随人行,可是已经无助于改善生活了,那曝衣楼也只是令人低回不已的伤心之地。

  为了保持屋子里气味纯正,古人熏炉燃烧香料,这种熏炉也叫香熏。在汉朝流行一种叫博山炉的香熏。古代盛传海上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博山炉便是根据这一传说设计的。使用时,香料燃于炉中,烟气从盖上的镂孔冒出,即可以消除居室内的恶秽之味,又可以凭借袅袅上升的香烟,营造出一种空远寥廓的境界,虚化暗淡悲惨、压抑沉闷的现实,获得精神上的慰藉。南朝人谢惠连在《雪赋》中写道:“燎熏炉炳明烛,酌桂酒兮扬清曲。”所以,围炉熏香是古代士大夫充满情致的生活场面。生活中充满了不解、恐惧、无助、渴望和焦虑,可又不愿意放弃,一定要寻找出路,这就是中国知识分子。

  品赏焚香可以说与赏画、听曲、观戏一样,是一种心灵的审美活动,只不过,不是视觉,也不是听觉,而是通过嗅觉来抵达。燃香后,烟气从炉盖的漏孔中缓缓逸出,让人感受得到很美,却无法说出美在何处。明人冒襄满怀凄楚地回忆与董小宛曾经有过的黄金时光,“姬与余每夜静坐香阁,细品名香。”一对才子佳人,仅仅为了品味珍贵名香的气息,竟至于整宿地熬夜。此时,作为日常生活用品的熏炉,在它的实用功能上添加了额外的美学要素。渐远渐近,或浓或淡,使用价值在衰微,美学价值却在蓬勃生长,成为一个独特的而且深不可测的世界。

  明清熏炉的制作和使用进入繁荣时期,故宫内大殿、书房、内寝皆置高达三四尺的巨大熏炉,形如金钟鸟笼,多为掐丝珐琅等景泰蓝之精品,亦有铸铜鎏金錾刻精美的极品,皇帝尚且如此,更何况一般的老百姓呢?外面的世界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从古至今,香熏就是这么一件独门暗器,与在爱情漩涡沉浮的熏笼不一样,无论遇到何种情境,把它点燃,自然就能保持面部表情松弛,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14人涉职务犯罪被追究 涉济宁1人

    QQ截图20170820090029.png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济南、济宁、日照、德州、聊城、滨州等地14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蟋蟀为媒 相约姚村”曲阜·姚村全民创业暨第五届蟋蟀文化节开幕

    QQ截图20170820085603.png

    8月18日晚,曲阜·姚村全民创业暨第五届蟋蟀文化节开幕式在曲阜市姚村镇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齐聚姚村,一起感受蟋蟀文化带来的无穷乐趣。[详细]

    08-20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尼山圣境“牵手”摩拜 孔子诞生地开启朝圣之旅

    P2.jpg

    19日上午,由尼山圣境和摩拜单车共同发起的文化环保骑行活动“骑着摩拜去膜拜”在曲阜市尼山举行,140名单车骑行爱好者开启了全程5公里的骑行之旅,到达终点后,选手们还在孔子像前进行了礼敬先师祭拜仪式。[详细]

    08-19 1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四线齐发 济宁举行2017助力创城文明骑行

    BV0U6770.jpg

    19日上午9点,济宁市2017年助力创城文明骑行活动启动。近200名骑行爱好者沿着四条穿越济宁主城区主干道的线路进行骑行,将绿色出行,爱护环境的理念带给广大市民。[详细]

    08-19 13-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2017年度"高精尖缺"引才目录》近日出炉

    timg (5).jpg

    近日,《济宁市2017年度“高精尖缺”引才目录》出炉,共收录紧缺专业195个、高端人才需求362人、紧缺人才需求3438人。其中,信息技术类专业需求868人,是今年人才需求最多的专业。根据规定,济宁市引进的重点产业的紧缺人才可享受不同层次的津贴。[详细]

    08-19 10-08东方圣城网
  • 2017年以来,济宁市共查处15台“黑广播”

    timg (3).jpg

    8月18日上午,记者从全市无线电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与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8次,查处“黑广播”15台,伪基站4台,其他非法设台9台;查处了省办转发的民航受干扰事件、曲阜机场民航干扰投诉、“黑广播...[详细]

    08-19 10-08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