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知新丨儒风有新意⑤事父母,能竭其力

2023-11-29 20:4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编者按:

  儒家文化源远流长,在历史的长河中生生不息,于时代的浪潮中熠熠生辉。今天,在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我们以勇担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方针的探路者、先行者为己任,让典籍中的精华融汇古今。正如,新老“三孔”承前启后,文旅融合走“新”出圈,文创产品守正创新,基层善治以和为贵……温故而知新,一幅幅和美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大众网济宁策划推出《温故知新丨儒风有新意》系列,以一句儒学经典打开一幅和美画卷,带网友一起感受鸿典皇皇,儒风泱泱的影响深远的中华文明和向上向善的文化力量。

  大众网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武家村,曲阜南,文昌祖,数百年,居宝地,好家园,重仁义,讲孝贤,村绿化,赛桃园……”一首民间广为流传的快板,将济宁曲阜市武家村的悠久历史、文明乡风、美丽村貌娓娓道来。武家村有着数百年尊老爱幼、乐善好施、邻里和睦的好传统,近年来,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武家村以“孝善文化”为原点,通过一系列志愿活动、实践项目,让孝善文化得以深化和升华。

济宁曲阜市武家村的“孝和文化墙”

  “相约黎明”就是武家村根据老年人特点推出的一项关怀、服务老人的“特色品牌”。2019年年底的一次全村大会上,有村民提议每天早上去和独居老人打个招呼,帮着做做早饭,打扫打扫卫生,让没有儿女照顾的老人也能得到照料,村里的7名党员和志愿者随即组成了“专职服务队”,每个人包保3到4位独居老人。此外,武家村村内还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食堂”,村里的独居、困难老人从此走进“幸福之家”,就这样,“相约黎明”也“誉满”“孝和之村”。

济宁曲阜市武家村的“相约黎明”志愿服务活动

  连日来,曲阜市各社区、村居里,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宴席让寒冷的天气充满了浓浓暖意,年轻人擀皮、调馅、包饺子,老人们喝茶水、拉家常,一盘盘水饺端上桌,伴着腾腾热气,老人们绽开笑颜,以传承“敬老爱老文化”为主题的“饺子宴”让传统美德在新时代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曲阜市小雪街道北凫村“邻里一家亲饺子宴”现场

  “百姓儒学节”是曲阜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自2013年举办第一届“百姓儒学节”以来,全市已建立孔子学堂436处,30余万人次进行经典诵读,55万人次参加文明礼仪大培训,百姓舞台惠及57万人次,百余项市级层面活动和千余项群众性活动相继展开,通过百姓设计、百姓组织、百姓参与、百姓评判,邻里守望、尊老爱幼、崇德向善的“幸福村居图”在曲阜不断上演。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