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知新丨儒风有新意⑭知者乐水,仁者乐山

2023-12-12 15:4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宏蕾

  编者按:

  儒家文化源远流长,在历史的长河中生生不息,于时代的浪潮中熠熠生辉。今天,在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我们以勇担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方针的探路者、先行者为己任,让典籍中的精华融汇古今。正如,新老“三孔”承前启后,文旅融合走“新”出圈,文创产品守正创新,基层善治以和为贵……温故而知新,一幅幅和美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大众网济宁策划推出《温故知新丨儒风有新意》系列,以一句儒学经典打开一幅和美画卷,带网友一起感受鸿典皇皇,儒风泱泱的影响深远的中华文明和向上向善的文化力量。

  大众网见习记者 刘宏蕾 济宁报道

  曲阜,一座精致宜居的幸福之城,一座文化厚重的品质之城,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之城。

石门山

  曲阜多彩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石门山、孔子湖的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灌溉了沂河两岸的十里稻香、万亩良田。

尼山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曾经,孔子站在尼山的半山腰,看着山脚下浩浩荡荡的河水,发出“逝者如斯夫”的感叹,如今,距离孔子生活的年代虽已过去两千余年,但他的思想之光从未停止闪烁。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