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蒸日上的济宁丨 “创贷之家”燃旺街头小巷“烟火气”

2024-01-11 18: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朱铜辉

  大众网记者 王爽爱 朱铜辉 济宁报道

  在济宁太白湖新区吾悦广场,琳琅满目的商铺和熙攘的人流中,坐落着一间小小的“创贷之家”。1月10日,“高质量发展看济宁”央媒、省媒济宁行采风团来到这里,解密烟火升腾的流量密码。

“创贷之家”服务驿站

  与众多个体经营者一样,张亚楠在商场里开了一家童装店,生意兴隆,便有了再开一个大一点店铺的想法,在全市所有县市区做童装批发。由于缺少启动资金,张亚楠的开店计划迟迟无法推进。正在她发愁的时候,吾悦广场新开设的“创贷之家”为她的扩店之路带来曙光。“我的店铺在一楼,正好‘创贷之家’在二楼,我上去简单地提交了申请,一个星期左右贷款就到账了。年利息是4点多,政府还给贴息,我个人只需要承担2.15%的利息,一年利息能省几千块。缓解了很大一部分的资金压力。”张亚楠开心地说。

个体经营者张亚楠在店铺整理货物

  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委员马怀勇介绍,济宁市人社部门在提供各种就业和创业服务时,发现劳动者虽然大都了解政府扶持就业、创业的政策,但是对具体的办理方式并不明晰。因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党建搭桥”,联合金融机构在农村社区、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园区等服务群众的最末端最前沿,在全省创新组织开展了“创贷之家”服务驿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惠民利企力度,为就业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平台。

“创贷之家”服务驿站的工作人员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招商营商的网红商圈、黄河滩区迁建居民、退养渔湖民群体、高校毕业生等需求,精准选择开设地点,分别在吾悦广场商圈、任城区网红酆街、微山湖渔船、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太白湖新城、大学科技园等地建设了“创贷之家”服务驿站。

  “我们在商圈开设‘创贷之家’服务驿站,助力商圈从招商变成了引商。除了创贷服务,银行还提供信用贷、租赁贷,人社部门还提供创业服务、培训、就业招聘。把‘创贷之家’服务驿站打造成了人社部门服务群众、服务创业者最基层的神经末梢。”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马怀勇说,2024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积极对上争取省级创贷贴息政策,让更多劳动者享受到更加方便和直接的优惠和待遇。

“创贷之家”服务驿站

  2023年,济宁市已建设“创贷之家”服务驿站108家,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47亿元,居全省第一位,直接扶持创业9175人、企业343家。据了解,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在全市创业氛围浓厚的网红商业街打造10条市级创业示范街区,全部入住以“创贷之家”为载体的人社服务平台,到2025年完成“创贷之家”建设300家以上,助力劳动者创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燃旺济宁街头小巷的“烟火气”,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