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运动火热 加速“北移西扩”

2023-06-26 09:23: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周楠 余春生 阮周围

  湖南怀化麻阳的村龙舟队逆流而上去参赛、广东佛山的“一鼓转三弯”S弯龙船漂移、福建福州的夜渡龙舟赛、新疆喀什的旱地赛龙舟……今年端午假期,我国多地龙舟赛如火如荼,形式丰富,内容精彩,点燃了群众参与的热情。

  位于汨罗江畔的湖南省汨罗市因屈原而闻名,也被称为“中国龙舟名城”“龙舟故里”。今年端午节的前一天,汨罗市举办了国际龙舟邀请赛和民间龙舟赛。来自汨罗江畔的10支民间龙舟队参加后一项比赛,罗江镇汨东村龙舟队在比赛中夺得第二名。

  汨东村龙舟队队长刘胜利告诉记者,村民参赛热情很高,今年比赛报名刚启动,许多村民打电话过来,要求参赛。比赛前,队员们连续多日顶着高温训练,既练体能,也练技能。

  “90后”马界是这支龙舟队的主力队员,他6月5日驱车10多个小时,从河北赶回家乡,只为提早参加训练。他说:“我要拿出最好的状态参赛。”

  作为我国传统民俗活动的赛龙舟,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项集民俗、竞技、娱乐于一体的现代体育活动,正在成为全民健身的大舞台。

  端午期间,除了广东、福建、湖南、湖北等地龙舟竞渡氛围火爆之外,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北方地区的龙舟赛事也举办得风生水起。尽管地处北方,大连市第二届端午龙舟挑战赛也吸引了25支龙舟队参加,现场非常热闹。越来越多北方城市加入,让“南舟北移”成为这个行业的热词。

  龙舟赛事的火热也带火了“龙舟经济”。汨罗市九子龙屈原龙舟有限公司最近一直加班加点赶制龙舟,公司负责人许桂生告诉记者,从今年农历四月开始,订单不断增加,工人天天加班。他说:“目前已经卖出约200条,远远超过预期。”

  许桂生出生于“龙舟世家”,在传承传统制造技艺的基础上,他敏锐捕捉市场需求,不断推陈出新。“‘南舟北移’的趋势加快,针对新疆等地的市场需求,我们也生产旱地龙舟,客户很喜欢。”许桂生说。

  “龙舟运动走向全国,跟龙舟运动的竞技性强、声势大,入门门槛比较低,以及各地政府和民间对传统文化的弘扬都有关系。”许桂生说。

  记者从汨罗市龙舟协会了解到,15年前,汨罗有龙舟制造厂约7家,每年销售量200多条,产值数千万元;到今年,汨罗已有龙舟制造企业23家,龙舟产业产值预计能达到两亿元。

  湖南省龙舟协会副主席陈建认为,龙舟运动发展的另一个可喜趋势是,参与人群也日益广泛,尤其是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其中,一些高校成立龙舟队,对传统龙舟运动的传承有很大的好处。他说:“希望借助今年这股热度,让龙舟运动的推广再上一个台阶,让更多的人爱上龙舟运动。”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云+降雨!济宁最新天气周报出炉

    6月25日17时,济宁市气象局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有两次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26日和28~30日。[详细]

    06-26 07-06大众网
  • 山东2023年春季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出炉

    6月25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山东2023年春季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详细]

    06-26 07-06大众网
  • 2023山东高考分数线揭晓!一段线为443分,二段线为150分

    6月25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公布了山东省2023年夏季高考各类别分数线。其中,山东2023高考普通类一段线443分,二段线150分,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20分。[详细]

    06-25 15-06大众网
  •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盛大启幕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于6月25日至6月27日在济宁曲阜尼山举办。本次大会对话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今日盛大启幕。[详细]

    06-25 07-06大众网
  • 高温短暂退场!济宁将有中雨局部大雨

    6月24日,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因影响山东的暖气团减弱,高温天气明显缓解,预计25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下,滨州、德州、聊城、济南北部和淄博北部34℃左右,鲁南和沿海地区27—29℃,其他地区30—32℃。[详细]

    06-25 07-06大众网
  • 美美与共 | 研学游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将于6月25日至6月27日在济宁曲阜尼山举办。本次对话以“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为主题。大众网济宁推出“美美与共”系列短视频,全面多元展现中华文化之美。[详细]

    06-24 0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