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水墨情 婉转留白风——印象程传新

2014-06-30 15: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站 作者: 周远


济宁市金融书画艺术协会主席、济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政协书画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程传新


扇面



 

     大众网济宁  记者  周远


     他的作品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评价为:“作品格调高。”原中国书画家协会主席,现任名誉主席的沈鹏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大师欧阳中石均对他的作品给予了高的评价,并为其作品集题写了书签。他,就是记者今天要走近的济宁书画大家——济宁市金融书画艺术协会主席、济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政协书画联谊会副会长——程传新。

 

他房间的墙壁上悬挂着各种各样的花鸟画和一轴轴书法作品,屋子居中的桌上铺着墨迹未干的“宁静致远”,屋子中间有一张很显厚实的办公桌,上面铺着厚厚的毛毡,其后,站着文雅和蔼的程传新老师,此时,他正手扶管锥奋笔疾书,形态集中,神态严谨,但挥毫之间却不见丝毫迟滞之色,隐隐可见书画艺术家的风范。

 

 

少年时代的学画经历

 

程传新主席告诉记者,他从12岁就开始跟着济宁市中区原书法家协会的会长孙洪滨学习书画,45年来,他从未放下过手中的毛笔,一直笔耕不辍。与许多练习书法的人不同,书画艺术对他来说,是毕生的嗜好,在他一生的书画研习之途中,从未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他觉得,这是人生的一种格调,一种气息,因此,他的书画风格有种别样的雅致。他觉得,写书法可以给自己一个愉悦的心情,能让自己更加的热爱生活,并发现生活中的美。   

然而,他的人生也并非波澜不惊,他的作品其实是在他生命中的诸多经历之后才有了现在的风采。

“我的母亲从没上过学,但她从来都不会骂人,也不会打人,从小,她就喜欢给我们讲道理,她曾经告诉我:‘吃尽人间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我记忆特别深刻。”程主席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虽然没有文化,农民出身,但她却时刻教导自己做人的道理,自己的人格特点就是在母亲的正确教育下建立起来的。

“虽然我的母亲没有文化,但我的父亲、舅舅和外祖父都是文化人,舅舅修习周易,很是深刻。”他说,自己的家学渊源虽然称不上书香门第,却也是知识分子大家庭,这也为日后自己在书画一路上的造诣奠定了基础。 

 

天资卓越 13岁第一次参加书画展览

 

   “从上小学二年级我就当上了班长,那时候我的文章还被老师当范文在全班朗读过。”程传新向本网记者介绍自己的生平时说,他8岁上学,2年级当上了班长,到5年级就在学生会当上了红小兵,一直在学校负责办板报和黑板报。

“那时候就觉得要是写板报字儿不好看,就太丢人了,为了能在同学面前出彩,在老师面前表现,我就一直想练练书法。正好那时候我的一个同学跟着济宁市中区书法家协会的会长孙洪滨学习书画,我就让他推荐我跟孙老师一起学起了书法。” 在学了一段时间的书法后,孙洪滨发现,这名学生是可造之才,曾评价他说:接受东西快,且有自己的想法。

13岁时,凭借卓越的天资,小小年纪的他凭借自己的作品入展了济宁市美术展。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参展经历。

“最初,我学的是楷书,绘画就是先学的素描,二年后,我就开始写行草了。”程老师的书法风格飘逸俊秀,却又张弛有度,所谓见字如见人,他的字给人的感觉是:虽则潇洒却不失节制。“我觉得这种文风能够淋漓尽致的抒发我的情感,既是在一定的发度之内,又能完美的展现自由奔放之意。”他觉得,自己的书法格调跟自己的性格很像,心胸大气,宽阔,包容性强,却又不会过分放荡不羁。

 

高中毕业下乡 18岁入党成先进知青

 

说起来,这种天分还真是令人赞叹,从那时起,他的生命似乎就与书画这门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小学到高中,他一直在班里任班长、副班长职务,一直为班级写黑板报、板报(用水彩或者毛笔在一块铺有白纸的木板上写就),还办过报纸。

18岁那年,他高中毕业,随后,下乡当了知情,与电视里那些给人艰难困苦的印象完全不同的是,他在乡下的知情经历似乎显得格外轻松自如,他依旧舞文弄墨,成了乡里乡亲们的贴心人,大家谁家里需要写个书信啥的,他都能一一代笔,从不推卸,春节时候,他还给老百姓写写楹联啥的。

他先是在农村入了党,后来又成了县里的先进知青,在全县的知青大会上发言。那时候入个党可不跟现在似的那么容易,对于他来说,那时候入党就跟现在谁家的小孩考进了清华大学一样光鲜。能作为知青代表讲话,也不是谁都能享受的殊荣,这些事情,对于他未来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进城不误学习工 重拾课本当上信贷专员

 

1977年,在青年返城的热潮中,他也回到了城里,因为表现良好,一回来就被分配到了中国人民银行汶上支行做起了团委副书记兼信贷员。他笑着说:“七十年代那会儿,社会风气还是很好的,没有什么通过请客送礼就能得到的提拔之类,必须要好好表现才能被领导认可。”回来后,他并没有耽于之前的学习成绩,而是迅速拿起了书籍,重新参加了高考,通过了曲师大的国画本科专业后,他又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硕士,并获硕士学位,还拿到了山东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的证书。

在边学边干的过程中,他先后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济宁分公司的的业务员、科长做到济宁银行任副行长,并于次年参与筹建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济宁分公司,任总经理一职。

“说起来我也算是济宁保险行业的元老了,因为济宁保险行业的第一张保单就是我填的。”他颇显自豪的告诉记者,在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济宁分公司筹建完毕后,至今仍担任济宁银行的副行长一职。

        

工作期间,作品频频参展全国高规格展会

   

    事实上,虽然工作较忙,但手中那管毛颖(毛笔的别名)却从未丢下,而且,凭着自己对于这份爱好的独特领悟力,他曾一度参展国家顶级的书法展。

他告诉记者,自己参加过的最高规格的书画展是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另外,他还曾参与过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华情书画展以及全国七届刻制展等。另外,他的书法作品还曾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和大众日报上发表。

程传新老师告诉记者,国画中,他最擅长花鸟画、山水。

他画的花一般都是地方的花系,如:紫藤(象征紫气东来)、荷花(象征和和美美)、葫芦(象征和谐)、牵牛花(象征蒸蒸日上)、梅花等,之所以选择地方的特色花系来画,他有自己的考量。他觉得,如果勉强去绘画牡丹、杜鹃等一些国画大师特别擅长的花卉来画,肯定是彰显不出什么实力来的,然而,若是独出一辙,另辟蹊径,以地方花系作为自己作画的基本,那定然能画出与别人完全不同的精彩之处。而且,绘画时的留白也非常重要,不是要涂的满纸皆画才叫大气天成。

     程老师告诉记者,他的书画,尤其是绘画作品在经历了许多年的风雨打磨之后也有了一定的改变,因为心境的原因,现在他的绘画作品往往给人一种吉祥、静雅之感。  

 

二线生活  不仅不失落反而更忙碌

 

现在,他已经进入了“二线”时代,原本不怎么能在外面“抛头露面”的他,现在反而一身轻松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他一直是个不喜欢将公职与个人爱好混淆宣传的人。

“这会让人觉得我不是靠自己的真本事做工作,而是因为附庸风雅,我的作品价值也会因此大打折扣,实在是不必要。”这一点,他还颇有文人之气,在记者采访他时,他一再的表示,舞文弄墨对自己来说并不是一件感到特别艰难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是很轻松。“很多人喜欢晚上去写作,我觉得这样很不好,因为那会让大脑很亢奋,晚上的时间我绝对不会去动笔墨,会跟家里人一起出去散散步,让大脑放空。”他觉得,写书法这个东西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很好,应该因人而异,这除了要坚持和努力,但更重要是一种天赋,这会让你事半功倍。

 

名扬国内外 为名导执笔题名

 

     现如今,程老师在济宁市内外都已然是颇有名气,他曾为由济宁市文物局主办的《济宁文物》封面题字,为由中共济宁市委讲师团主办的《信息港》封面题字。现在,大名已经远扬国内其他地区,不只是济宁的书画界人士对他皆有知悉,就连很多著名导演也都慕名而来,希望求得墨宝。这不,前几天,他刚刚受邀为曾指导《民兵葛二蛋》大火的导演韦大军最新执导的新片《猜拳》题名。

更让人感到振奋的是,日前,他刚为以中国美协主编、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为编委会主任,并收录了中国美术理事及全国各省书法协会主席、副主席等240人作品的《中国当代名画家作品珍藏》一书题名,目前该书已被全国各大美术院校、画廊作为资料收藏,发行量近15000份。仅此一项,就将其在全国的知名度又拔高了不知几节呢! 

 

他不仅是书法家更是一位小说作家

 

其实,他不仅是一位书法家,还是一位小说家,他曾在《中国市场》上发表论文《中国书画市场“厚古薄今”现象成因探析》,2012年发表在河南某重点期刊的《艺术的记忆》一文曾获得过中国报刊协会颁布的优秀论文一等奖。

在《中国金融家制作通例》一书中,也有他的文学作品收录其中。另外,他还有自己的小说单行本《感觉》一书,内容收录了他的24篇短篇小说。

他说,现在自己回过头去看曾经发表过的东西,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辛苦蕴藏其中,而更多的是一种幸福罢了。

“如果创作这种东西让你感到了痛苦,那么,不妨放下手中的笔,去聆听世界的声音……”他就是这样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阵雨"四连击"!小暑后济宁本周气温不升反降

    timg.jpg

    2019年7月7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多局地性阵性降水,13日大部地区有雷阵雨。上周前期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6日出现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水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水量3.2毫米,金乡、鱼台...[详细]

    07-08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86岁走失老人找到了!全城寻人温暖家属

    untitled.png

    7月7日晚,一则老人走失的信息,在济宁市民的朋友圈传播,老人今年86岁,患有小脑萎缩,7日凌晨3点独自走出家门,家人着急寻找无果,求助济宁大家帮寻人队,在寻人队员的努力寻找下,7日晚9点55分在济宁轻工机械厂宿舍附近找到老人,目前老人已被家属接回家中。[详细]

    07-08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检察机关对陈兆华提起公诉!

    t019e437c17e9082f27_副本.jpg

    7月5日,梁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梁山县公安局户政科原科长陈兆华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向梁山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详细]

    07-07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火炬路太白楼路口通行 济宁公交恢复原线运行

    u=2216295581,549802035&fm=26&gp=0_副本.jpg

    7月7日起,公交1路、46路、303路恢复原线路运营,33路恢复部分线路运营。[详细]

    07-07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调引黄河水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U8630P1196DT20170731153830_副本.jpg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济宁市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7.90亿立方米,其中,南四湖总蓄水量为7.0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3.66亿立方米,偏少34%,造成10个县(市、区)149.7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2.345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详细]

    07-06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扶贫重点村小学“同步课堂”在微山启动

    W020190705748626007000_副本.jpg

    5日,为总结济宁市省定扶贫重点村小学教育信息化扶贫工作,安排部署省定扶贫重点村小学“同步课堂”建设,加快济宁教育信息化2.0工作进程,济宁市省定扶贫重点村小学“同步课堂”启动仪式暨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微山县微山岛镇墓前小学举行。[详细]

    07-06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