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学深厚 名师子弟—专访赖少其嫡传关门弟子汤鲁明

2014-07-04 17:3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站 作者: 周远

  大众网济宁  记者 周远 

    

  汤鲁明,六岁开始学习书法,师从中国书画大师赖少其,成为赖大师的关门弟子。他曾立志要先似而后不似,目标以超越赖对其产生的书法风格影响,最后能够自成一派。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济宁市的这位书法界新秀,对他的成长经历进行了初步的采访。  

  【记者】您最初对书画的爱好是因何而起?  

  【汤鲁明】我爷爷是教师,退休后每天坚持练习书法,白天我看爷爷写字,晚上也趴在煤油灯旁看爷爷写字,这样耳濡目染,就开始喜欢学习书法了。  

  【记者】 您的第一位启蒙老师是谁?  

  【汤鲁明】第一位启蒙老师是我的爷爷。  

  【记者】从一开始学书画都经历了哪些波折和艰辛?  

  【汤鲁明】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一个专业的老师,爷爷虽然尽心,但不够专业,直到我遇到了赖少其先生,这个难题才算解决了。  

  【记者】如何坚持下来的?  

  【汤鲁明】学习书法首先是兴趣,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喜欢书法,所以我坚持了下来;其次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去写。开始写的字还不是多好,爷爷经常指导鼓励我。 以前每到春节,父老乡亲总会拿着红纸请爷爷写春联,我总是为爷爷扯纸磨墨,学书法后的第二年春节,我在爷爷的指导下给自己家里写了一幅春联,得到了乡邻的夸赞,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小书法家。后来上学,经常帮班级办板报,给了我展示自己的机会。参加工作后,还经常为本单位写会标,外单位知道我字写的好,也专门找单位领导请我帮忙写会标和其它书法作品,就这样,知道我的人越来越多,同时也使我很有荣耀感,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记者】最喜欢哪个流派的画风/书法?  

  【汤鲁明】中国书法我都喜欢,目前一直潜心于扬州八怪之首金农的书法作品。尤其金农的漆书,庄重大方,拙朴古茂。此种书体渊源于汉简魏碑,早在晋代就有人书写,在《爨宝子碑》及魏碑中的《龙门二十品》就可以看到此种书体的笔法。我以为金冬心书体的最大特点是创造性的用魏碑笔意写隶书、楷书。当代已故大师邓散木说:“从来学纤巧易,学古拙难,纤巧易惹人爱,古拙就非一般人所能理解;所以后世学郑板桥的字不乏其人,学金冬心的字则可以说绝无仅有了。”  

  【记者】您现在比较擅长的是什么样的画风/书法?  

  【汤鲁明】扬州八怪之首金农的书法作品  

  【记者】从一开始学书画到现在都获得过什么奖项?  

  【汤鲁明】1996年9月书法作品入展《山东省第一届青年临书大展》  

  1999年5月书法作品入展《山东省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2013年书法作品入选《山东省第八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记者】书画在您的人生道路上都具有怎样的意义?(给了您怎样的启迪?)  

  【汤鲁明】我觉得做人就像写字,要专注投入才能收获精彩,书法可以说涵养了我的人生。  

  【记者】现在,您觉得您处在一个怎样的阶段?(瓶颈期还是生长期)  

  【汤鲁明】生长期,如海绵一样不断内化专业的知识、理论,并把它们糅合到作品中去,感觉自己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有收获。  

  【记者】时至今日,您从一开始对书画是怎样的理解到今天又是怎样的理解?其中的变化是什么?  

  【汤鲁明】一开始理解书法就是一种爱好, 现在觉得书法是一种境界,它孕育着如何做人的道理。我对书法的认识发生了变化,以前只是关注形式上的外在的东西,认识书法就是写字,现在更关注内在的东西,有人说:“字如其人”我想就是这个道理。   

  【记者】我听说您是赖少奇大师的关门弟子,但您的书法作品似乎跟赖大师的还有所不同,是否与您立志要先似而后不似最后超之的理念有关呢?  

  【汤鲁明】常言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不是复印机,不可能复制赖老的作品,但我可以把我从赖老那里学来的东西运用到我的书法创作中去,变成我的东西。“先似”是说我要临摹,要通过临摹熟悉赖老的书法精髓;“后不似”是说我要超越,要把学到悟到的东西内化为自己的,形成自己的风格。“先似后不似”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我追求的目标。  

  【记者】我看到您的作品虽然有乃师之风,然而更显苍劲锋利,如同烈风袭过一般。您能否给我阐述一下您的作品构思、构图、造型、色彩、内涵等方面,更深一层您自己的想法。  

  【汤鲁明】我觉得书法作品应该有三个境界,一是形似;二是神似,就是得其精髓,写出意境;三是人书合一,笔随心动。我自己的作品正向第三个境界努力,我希望我写的首先是这个汉字,然后能透过我的作品传达某种精神,当然,我更希望大家能从一幅幅的作品中看出我的个人风格。  

  【记者】您儿时的家境对您学习书法有没有影响?您能不能从您自身的经历上阐述一下您对于目前的美术教育的看法,同时给现在正在学习书法、绘画的人提出一些建议呢?  

  【汤鲁明】当然有影响,我想如果没有爷爷的熏陶,就没有现在的我。我的经历告诉我,美术教育不应该只是机械的灌输专业知识,而应该更多的培养学生的兴趣,拓展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我希望正在学习书法绘画的各位朋友能牢记两点:第一,眼不能懒,要多看,多观察,多揣摩,见得多了,境界自然就高了;第二,手不能懒,“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勤学苦练才能出成绩,任何成绩都是练出来的,眼高手低最要不得。书法绘画使我们中华民族的国粹,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阵雨"四连击"!小暑后济宁本周气温不升反降

    timg.jpg

    2019年7月7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多局地性阵性降水,13日大部地区有雷阵雨。上周前期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6日出现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水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水量3.2毫米,金乡、鱼台...[详细]

    07-08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86岁走失老人找到了!全城寻人温暖家属

    untitled.png

    7月7日晚,一则老人走失的信息,在济宁市民的朋友圈传播,老人今年86岁,患有小脑萎缩,7日凌晨3点独自走出家门,家人着急寻找无果,求助济宁大家帮寻人队,在寻人队员的努力寻找下,7日晚9点55分在济宁轻工机械厂宿舍附近找到老人,目前老人已被家属接回家中。[详细]

    07-08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检察机关对陈兆华提起公诉!

    t019e437c17e9082f27_副本.jpg

    7月5日,梁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梁山县公安局户政科原科长陈兆华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向梁山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详细]

    07-07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火炬路太白楼路口通行 济宁公交恢复原线运行

    u=2216295581,549802035&fm=26&gp=0_副本.jpg

    7月7日起,公交1路、46路、303路恢复原线路运营,33路恢复部分线路运营。[详细]

    07-07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调引黄河水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U8630P1196DT20170731153830_副本.jpg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济宁市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7.90亿立方米,其中,南四湖总蓄水量为7.0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3.66亿立方米,偏少34%,造成10个县(市、区)149.7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2.345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详细]

    07-06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扶贫重点村小学“同步课堂”在微山启动

    W020190705748626007000_副本.jpg

    5日,为总结济宁市省定扶贫重点村小学教育信息化扶贫工作,安排部署省定扶贫重点村小学“同步课堂”建设,加快济宁教育信息化2.0工作进程,济宁市省定扶贫重点村小学“同步课堂”启动仪式暨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微山县微山岛镇墓前小学举行。[详细]

    07-06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