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爱丹青——走近青年画家韩应勋

2014-07-07 08:4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站 作者:
  大众网济宁站  记者 周远
    本网记者:您从何时开始学画(书法)?

     A:20世纪70年代末,大概是1978年。

 

     本网记者:您最初对书画的爱好是因何而起?

     A:那时候还有生产队这种存在,我经常在大街上看到毛主席的画像,是用黄广告色画的。我就拿着哥哥的铅笔在烟盒纸上画,却总也画不好,然而越是画不好,我就越是想画好,可苦于没有人指导。当时有一位给我爷爷画像的画师画的人像很传神,我就觉得这人的画笔很神奇。就这样,激发了我内心深处对绘画的爱好。

   

     本网记者:您的第一位启蒙老师是谁?

     A:我的启蒙老师严格地来说是一本插图集,当时结缘这本书是在1978年。后来,1989年,我跟父亲到泰安去,经过曲阜时,在一家书店里我看到一本近百元的画册,但那时候父亲没有给买,回到家后长时间不能忘记那本书,后来我拿着交学费的钱偷偷跑去曲阜买了那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鲁迅小说播图集》,后来我知道是范曾画的。也就是这本书,成了我的第一位启蒙老师。

 

    本网记者:一开始学书画都经历了哪些波折和艰辛?

A我绘画的经历总体上说还是比较顺利的,也曾拿过一些奖项,但最大的不支持和不认可几乎都是来自于我父亲的。我的祖上没有书画的渊源,爷爷是从医的,父亲也一直想让我继承家学,给了我两条选择:要么学医要么当兵。对于我想学画画,他是一度的阻止我在这条路上渐行渐远.1992年我曾想报考美院,父亲也是一再阻止,还是在魏庆涛和李志鹏两位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决定坚持学画。

因为,我总觉得医生这个行当与我的性情相差甚远,无法担当。母亲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又塞给我50元钱,然后我就和公冶繁省一起到水泊梁山去学习画画了,这段时光是我最难以忘记的。后来我在我的诗词中记述了这段时光。

 

本网记者:如何坚持下来的?

A因为《鲁迅小说播图集》启发了我的心智,让我从此开启了一个完全崭新的视界,我更是难以接受听从父亲安排的去学医或者去当兵。1991年,我在朋友的介绍下拜访了青年画家相力先生,他赠给我了一幅《玉兰牡丹图》,以后就互通书信、指导书画,令我深受感动。后来我考入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从郭志光先生,才开始了真正系统的中国画学习。

从那时起,我每天就是坚持画,临摹恽南田、石涛、八大、吴昌硕、任伯年、潘天寿等大师的作品。收获很多;进步很快。

 

 

   本网记者:您最喜欢哪个流派的画风、书法?

   A:海派画风和二王帖系及碑版墓志书风。

 

   本网记者:您现在比较擅长的是什么样的画风/书法?

   A我现在最擅长的基本上还是继承徐谓、八大山人、吴昌硕这个流派的大写意画风。书法取法比较宽博,擅长金文、钟鼎、碑版、墓志、砖瓦等民间书风,我崇尚比较大气、朴拙的东西。

   

    本网记者: 从一开始学书画到现在都获得过什么奖项?

    A我很小的时候就获过奖,后来也获过文化部的奖项,但我感觉这个东西没有多大意义,你只能跟着他们走,这跟自己搞艺术无关系。

  

 

    本网记者: 书画在您的人生道路上都具有怎样的意义?或者说,给了您怎样的启迪作用?

    A陶冶情操、激发灵感、修心养性。我用艺术的本质,十二个字来回答您:“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

 

     本网记者: 现在,您觉得您处在一个怎样的阶段?

    A永远是名小学生!

 

    本网记者: 时至今日,您从一开始对书画是怎样的理解到今天又是怎样的理解?其中的变化是什么?

 

   A我给你举两个例子吧。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对董其昌的画与书法一点都不喜欢,认为他的作品也和四王的一样,刻板、糜弱;还有黄宾虹的画,我也认为黑宾虹不好,白宾虹好。后来,通过王镛老师的教导,才知道,董其昌的妙处、过人之处和黄宾虹先生墨法的高妙、笔法的刚柔。王镛老师讲李可染先生评价黄宾虹:“三百年来,一人而已。”而《孟子》有云:“五百年必有王者兴。”五百年才出一个,黄宾虹先生是其人也。这就是今天我对书画的理解。

 

   本网记者: 我看到您的国画老师是郭志光先生,他是当代花鸟画大家,您的画风与之感觉颇为接近,那么他的画风对您是不是起到了比较大的影响?

   A我师从他20余年,画风自然会接近他。上世纪60年代,他曾在浙江美术学院受到潘天寿、吴茀之、陆抑非、诸乐山、陆维钊等大师的指教。我现在还是继承吴昌硕、八大山人、潘天寿等一路的大写意画风,基本上也是寻着这个路子学习、探索和研究的。至于自己的画风,我不刻意追求,水到渠成吧。

 

    本网记者: 王镛老师更擅书法,您的书法技艺似乎也曾经很受其影响过,那么,现在您自己的书法风格是不是有了一些其他的变化呢?都是哪些?

   A:上世纪90年代,在工艺美院的时候,书法课很少,郭志光老师让我学习宋四家。他把在浙江美术学院时陆维钊先生的教学方法说给我。陆老的书法功力极强,他的修养更高,民国时,他是王国维的助手。我这时候还是帖学的东西为主。到了21世纪初,我萌发了研习碑学的念头,他就让我去北京跟着王镛老师学习。王镛老师非常全面,他在诗书画印上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的书法现在基本上是以碑帖为主,又加了一些砖铭瓦当的东西,比以前更加朴拙大气了。

 

    本网记者:  您最引以为豪的作品是哪一幅(它的名字),请您给我们具体地解读一下这幅作品,使我们对这幅作品的构思、构图、造型、色彩、内涵等方面有更深的了解。

A:目前还没有让我感觉特别引以为豪的作品,我的一幅名叫《巴峡哀猿》的画,那是我跟朋友去湖北写生时画的。之前我也临过任伯年类似题材的画,然而临完以后我并不知道他到底想表达的意境是什么,也没什么感觉。1998年跟朋友去湖北写生时,真实听到了这种悲伤而凄凉的猿声,才对我内心深处产生了触动。后来,我在听京剧《锁麟囊》时,听到一句戏词唱的:“她泪自弹,声续断,似杜鹃,啼别院。巴峡哀猿,动人心弦,好不惨然!”的戏词时,激发了我创作这幅画的冲动。结合当时所听到的那声猿叫,我深刻体会到了那种“世态炎凉”的意境。于是,以此为题,我创作了3米长的《巴峡哀猿》图。

这幅画在构图上,疏密悬殊较大,造型上较接近夸张,但以写实为主;色彩没做夸张,我在猿身上用了一些金粉和丙烯的东西,使这个动物更有体量感。一只猿悬在上面,如果用工笔画法它的体量就体现不出来了,所以我就先用淡墨勾勒猿猴的体型和毛发,再层层积染,然后用金颜色把猿猴的真实情态进行了加强,这样就把一只猿内涵的东西表现了出来。从整个画面来说,这一幅画我觉得还是比较满意的。

 这幅画是我的私藏,一直没有展出过。

 

    本网记者: 您儿时的家境对您学习书法有没有影响?您能不能从您自身的经历上阐述一下您对于目前的美术教育的看法,同时给现在正在学习绘画的人提出一些建议呢?

     A:我儿时的家境中书法对我的影响并不很大, 我小时候我的爷爷是中医,我经常去爷爷的药房中去玩耍,我在他的柜台上有个砚台,旁边放着一只毛笔,是用来在中药包上写字。我五六岁的时候就没事儿在草纸和墙上涂鸦,通过爷爷我接触了毛笔。后来,师从郭志光老师才真正对书法认识有了提高,又通过王镛老师的教导才真正走上了书法的道路。

另外,我觉得现在的美术教育基本可行。画家应多增加修养,多读书,多做画外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阵雨"四连击"!小暑后济宁本周气温不升反降

    timg.jpg

    2019年7月7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多局地性阵性降水,13日大部地区有雷阵雨。上周前期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6日出现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水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水量3.2毫米,金乡、鱼台...[详细]

    07-08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86岁走失老人找到了!全城寻人温暖家属

    untitled.png

    7月7日晚,一则老人走失的信息,在济宁市民的朋友圈传播,老人今年86岁,患有小脑萎缩,7日凌晨3点独自走出家门,家人着急寻找无果,求助济宁大家帮寻人队,在寻人队员的努力寻找下,7日晚9点55分在济宁轻工机械厂宿舍附近找到老人,目前老人已被家属接回家中。[详细]

    07-08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检察机关对陈兆华提起公诉!

    t019e437c17e9082f27_副本.jpg

    7月5日,梁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梁山县公安局户政科原科长陈兆华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向梁山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详细]

    07-07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火炬路太白楼路口通行 济宁公交恢复原线运行

    u=2216295581,549802035&fm=26&gp=0_副本.jpg

    7月7日起,公交1路、46路、303路恢复原线路运营,33路恢复部分线路运营。[详细]

    07-07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调引黄河水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U8630P1196DT20170731153830_副本.jpg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济宁市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7.90亿立方米,其中,南四湖总蓄水量为7.0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3.66亿立方米,偏少34%,造成10个县(市、区)149.7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2.345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详细]

    07-06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扶贫重点村小学“同步课堂”在微山启动

    W020190705748626007000_副本.jpg

    5日,为总结济宁市省定扶贫重点村小学教育信息化扶贫工作,安排部署省定扶贫重点村小学“同步课堂”建设,加快济宁教育信息化2.0工作进程,济宁市省定扶贫重点村小学“同步课堂”启动仪式暨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微山县微山岛镇墓前小学举行。[详细]

    07-06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