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王恒道的书法艺术

2021-11-18 09:37:15 来源: 刘钰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钰 济宁报道

  在济宁,有这么一位书法家,他为人谦逊,在学习、创作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忍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耐得住性子,从不以书法家自居。他习书从颜真卿、柳公权的楷书入手,但却钟情怀素、张旭的草书,他的楷书作品圆润厚重不失古拙雄健,具有庙堂之气、正大气象,而草书作品笔走龙蛇却能力透纸背,热情奔放的讴歌时代,他就是王恒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王恒道出生在汶上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记事起,每年大年初一,王恒道都会随大人去给街上的长辈拜年,除了能有糖果外,最令他难忘的还是家家户户贴的对联,他常常看着对联上的字,手里比划着,心想以后也要给邻居写春联。因为家里穷,买不起纸和笔,王恒道就拿着树枝、石块,在地上、墙上练习写字,每每见此,街坊邻居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有些读过书、拿得起笔的人还会把他叫到家中进行辅导。

  上学后的王恒道在课余时间,总会把老师用剩下的粉笔头收起来,放学后认认真真的练习粉笔字。初中时,写得一手好字,爱读书、爱写文章的王恒道承担了学校及班级的黑板报工作,他也俨然成为学校的小明星。每逢过年,越来越多的邻居开始让他写春联。

  参军报国是每一位有志青年的梦想,王恒道也不例外,中学毕业后的王恒道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赴部队服役。在军营里,王恒道不仅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更开阔了胸襟,拓宽了视野,训练工作之余,他始终没有忘记读书、习字。在部队从事文字工作的他,由于写字工整、俊秀,也得到了当地书法家的认可,很快王恒道也被战士们亲切的称呼“军旅书法家”。

  转业到济宁市公安局后,王恒道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虽然工作繁忙,但他一直没有间断在工作间隙研习书法。期间,他还报请组织批准到无锡艺专进行了书法函授学习,这使得他的书法从理论到实践上都取得长足进步。他也积极参加一些全市、全省、全国的书法展览,随着书法水平的不断提高及获奖证书的增多,王恒道也渐渐在书法圈小有名气,同事、亲朋、慕名求字者也与来越多,对此,他都欣然题字相赠,从不计酬。

  退休后,王恒道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更是如鱼得水,博采众长,笔耕不辍。家中的沙发上、床头边全是书法字帖和相关理论书籍,书房里习字作品堆得满满当当。他的作品也进入人书具老的境界,其书诸体皆擅,尤精楷书及草书。

  王恒道坚持德艺双修,以学养艺,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省市展览并获奖,先后被有关单位授予“杰出书画艺术家”“兰亭百杰”“实力派书画家”等称号,并收入多处碑林。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四地入选山东省地名文化遗产候选名单

    为探索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保护工作,推进地名文化建设工作创新,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厅组织开展了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试点工作。依据《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规范》(DB37/T3472-2018),在经过济南、东营、济宁、威海、日照等5个试点单位组织申[详细]

    11-18 08-11山东省民政厅网站
  • 2021年济宁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公告

    根据济宁市属事业单位年度引才计划,决定实施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工作。此次将引国内外普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全日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51名,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29日9:00-12月3日16:00。进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11-18 08-11大众网
  •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通水8周年:抒写江水入鲁红色篇章

    风展红旗如画,光辉岁月如歌。从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胜利通水,到如今全面运行8周年,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者用水一样的深情、铁一般的意志,完成累计调引长江水近53亿方的历史重任,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抗旱补源、防洪除涝、服务航运、畅通南北经[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
  • 济宁17家企业入选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

    11月1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全省共有209家企业(产品)进入公示名单。济宁市山东经典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产品)入选,占全省入选企业数量的8.1%。截至目前,济宁市累计培育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37家。[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
  • 济宁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728人 附职位表

    11月16日,2022年度济宁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公告公布,济宁计划招录公务员728名,报名时间为11月19日9︰00至11月22日16︰00,笔试时间为2021年12月19日。[详细]

    11-16 11-11大众网
  • 最高200元!济宁发放第三波文旅惠民消费券

    日前,记者从济宁文旅公众号获悉11月16日上午9时开始,将发放第三波文旅惠民消费券,具体如下。[详细]

    11-16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