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概况

2018-11-29 15:5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微山县成立于1953年,因微山湖而得名,是山东省的“南大门”。辖15个乡镇(街道)、1处省级经济开发区、1处省级旅游度假区,542个行政村(居),72万人,面积1780平方公里。

  微山地理位置优越。地处苏鲁两省三市九个县市区结合部,与“长三角”、“京津唐”两个发达地区相连,被鲁南经济圈、淮海经济圈覆盖,同长江水系、黄河水系相通达。京沪高铁、京福高速、104国道穿境而过;“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千吨级货轮可直达苏杭;离徐州机场、曲阜机场、济南机场仅有1至2个小时的路程。正在建设的跨微山湖高速将为微山的发展创造更加便捷的交通条件。

  微山自然资源富足。煤炭已探明储量127亿吨,占山东省煤炭储量的四分之一;素有“工业味精”之称的稀土储量1275万吨,列国内第二位;淡水储量36亿立方米,占山东省淡水储量的45%;湖区有各种鸟类87种、鱼类78种、水生经济植物74种,被命名为“中国麻鸭之乡”、“中国乌鳢之乡”、“中国河蟹之乡”,“微山湖”牌渔湖产品远销美、日、韩和东南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

  微山生态环境优美。微山湖面积126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被誉为“中国荷都、北方水乡和铁道游击队故乡”,是国内新兴的旅游热点地区和休闲度假胜地。微山湖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微山湖湿地公园被授予“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微山湖渔乡风情浓郁,渔家民俗形式丰富,具有很高的市场吸引力,发展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微山历史文化厚重。伏羲文化、秦汉文化、运河文化、梁祝文化等微山湖文化源远流长。人类始祖伏羲、夏中兴帝少康、先贤殷微子、仲子、目夷、张良、经学大师魏应、文学家王粲、一代儒将刘表、民族英雄戚继光等都诞生和生活在这里。微山湖也是著名的现代革命斗争纪念地。抗日战争时期,以微山湖为根据地的“微湖大队”、“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等革命武装,创造了许多英雄业绩。

  微山产业基础良好。形成了煤炭焦电、船艇制造、生物医药、渔湖产品加工、现代旅游服务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较为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煤炭产业初步形成煤炭开采、焦电热电发展格局;船艇制造业入选“山东省十大产业集群”,被国防科工委指定为中国内河船艇制造基地;渔湖产品加工业集群效应凸显,被评为“山东省十大高效农业聚集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全县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已发展到44家,微山县被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中国产业发展能力百强县”、“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具竞争力县(市、区)20强”。

  微山投资环境优越。围绕“滨湖生态水城”城市发展定位,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营造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硬件环境。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布局全面拉开,被评为“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园区”,驩城工业园、船艇工业园、商贸物流产业园全面建成,具备承接国内产业转移的优势和条件。制定出台了工业发展、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等一系列开放合作的优惠政策,建立了项目并联审批、跟踪服务、落实督查等机制。微山正以其优越的创业环境,舒适的人居环境,成为广大客商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八方人士创业发展的优良平台。

  去年以来,微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富民兴县三大战略,强化创新驱动、改革牵动、开放拉动三大举措,突出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改善民生、党的建设四大重点,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加快建设经济强、环境美、后劲足、群众富的实力微山、魅力微山、活力微山、幸福微山,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各项重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9.85亿元、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7亿元、同口径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230.7亿元、增长6.6%;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15亿元、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4亿元、增长6.5%,全县呈现出经济持续增长、民生明显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政治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新公示10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济宁一景区上榜

    timg (30).jpg

    12月3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对外发布消息,公示10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公示期为2018年12月4日至2018年12月10日。[详细]

    12-05 07-12新锐大众
  • 12月6日起,7路8路公交线路将调整

    timg (29).jpg

    本周四起,公交7路、8路线路进行优化调整,7路增设滨湖馨苑小区站,不再经过京杭路站。8路增设育贤家园小区北门、众和花园小区、恒康医院站,不再经过育贤家园、薛口家园东门站。[详细]

    12-05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油价重回6元时代 济宁车主很淡定

    timg (15).jpg

    随着汽油价格再次调整,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加油站发现,济宁市各加油站油价应声而降,纷纷打出最新的价格牌。对于此次油价下调,济宁市车主也相对“淡定”。[详细]

    12-04 07-12济宁晚报
  • 济宁市312个职位(工种)公布工资价位

    timg (27).jpg

    近日,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发布济宁市2017年度部分职位(工种)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的通知》,2017年度312个职位(工种)的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和分管理层次、学历层次、职称等级、技能等级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均予以发布。[详细]

    12-04 07-12济宁晚报
  • 济宁提前一年完成涉农街办农村户厕改造任务

    timg (24).jpg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作为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通过改造使农村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济宁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已达到90%的省全覆盖标准,并提前一年完成涉农街办农村户厕改造任务。[详细]

    12-03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47家单位上榜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村居)名单

    城区湿地公园.jpg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日前公布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名单,其中,济宁市金乡县、汶上县被授予山东省森林城市称号,邹城市香城镇等5个镇被授予山东省森林乡镇称号,胡集镇张堂村等40个村居被授予山东省森林村居称号。[详细]

    12-03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