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祥:告别“等靠要” 脱贫“撑杆跳”

2019-01-06 15:52: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以前,坐着就能拿钱,谁还起来干?”说这话的是山东省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杨银芳。老杨孤身一人,自打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之后,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反正有人管,混一天算一天。”

  “越穷越有理由伸手,这跟上呼吸机的危重病人有啥两样?”2018年,在乡镇干部的劝说下,老杨握起了扫帚,干起了村委会保洁的工作。除了每月能领到150元工资,到年底村委会再奖励他1000元。“俺这个老贫困户自食其力还能获得奖励,政府助俺‘撑杆跳’跳出穷坑,这活儿干起来带劲。”杨银芳的想法变了。

  随着产业扶贫的不断深入,嘉祥县70多个扶贫项目每年可以产生300多万元的稳定收益。产业收益“蛋糕”越做越大,但在分配过程中却发现,简单分钱分物模式不仅没有激发出贫困户主动脱贫意愿,反而更容易使贫困户产生“等靠要”的思想。如何既能把分红“蛋糕”精准地分到贫困户手中,又能有效杜绝政策“养懒汉”等现象的发生?2018年以来,嘉祥县不断摸索激励分配新方式,创新推行扶贫资产收益“1+1+1”分配模式。据嘉祥县扶贫办主任王悦景介绍,资产收益“1+1+1”分配模式即:将收益的一部分分配给村集体,一部分按需差异化分配给贫困户,一部分奖励给贫困户。“为进一步激励贫困户积极主动脱贫,我们专门设立了奖励激励分红,每年提取金额不少于总分红的10%,用于奖励、激励贫困户,贫困户只要做到主动创收,即可申请奖励分红。”在该政策的不断助推下,全县贫困户精神面貌显著改变,6418户、1.27万贫困人口顺利稳定脱贫。

  家住梁宝寺镇朱楼村的贫困户朱晓原,在陈庄扶贫驿站看到同为贫困户的残疾人王晓芸指导20多名贫困姐妹从事服装缝纫工作,顿时羞得脸通红:“太丢人了!俺腿脚灵却整天等着政府来救济。”随即,朱晓原加入了陈庄扶贫驿站。

  目前,嘉祥县共有3649户、6953人通过创收奖励、劳务补助等方式享受到了奖励分红。“通过这种奖励激励帮扶,在贫困户当中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出了困难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贫困只是暂时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为了他们的共识,大家都争着脱贫。”嘉祥县委书记周生宏说。(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薛海波 孙 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