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黄垓镇:外出学习拓视野,借鉴经验促提升

2021-04-11 14:23: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冯再强 丁万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冯再强 丁万成 济宁报道

  4月9日,嘉祥县黄垓镇组织科级干部、服务区书记、村组织书记等一行36余人,赴汶上县苑庄镇大王庄村、丁庄村,兖州市新驿镇后寺村,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参观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废弃宅基地治理、美丽乡村创建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等经验做法,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对照先进找差距,结合实际定措施,因地制宜谋发展,有效激发了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动力。

  考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苑庄镇的大王庄村、丁庄村废旧房屋和坑塘整治成果,认真听取了该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废弃宅基地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并就相关工作措施、成效同镇村干部进行深入交谈。

  每到一处,大家都细心听取要点,仔细记录优点,不断拍摄亮点,详细询问重点,悉心观摩学习成功经验和做法。像苑庄镇大王庄村聚焦闲置资源做文章,将废弃房屋、坑塘、荒片等闲置资源进行综合整治,统一对外租赁栽种绿化苗木,租赁收益由村委会和户主进行分成,走出一条基层组织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子;苑庄镇丁庄村在镇里统一规划和支持下,把废弃闲置多年的老宅院改造成生态产业园、景观休闲点,实现了村民集体双增收、生态面貌劣变优的根本性转变;兖州市新驿镇挖掘内生动力,找准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和支撑点,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对镇驻地进行提升改造,全面推进小城镇建设;后寺村以党建为引领建设省级美丽乡村;泗水县圣水峪镇鹿鸣田园综合体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全面构建具有“花果山水”特色、产业融合、农文旅“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等等。

  一天时间的观摩学习,村干部感触非凡,实地察看与现场听讲,让人耳目一新。汶上县、兖州市在废弃宅基地治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创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真抓实干、敢为人先,打造了一支讲党性、能干事、赢民心的党员干部队伍,探索出一条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深度融合发展的富民强村新路子,他们敢于担当、奋勇拼搏、“滚雪球”式发展的成功经验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启发,值得学习借鉴。

  村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此次观摩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发挥资源优势,深挖本地特色,夯实党建基础,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村庄,努力为嘉祥县黄垓镇高质量发展谋求新思路,增添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