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老僧堂镇深化移风易俗培树文明新风

2021-04-22 09:58:1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梁琨 刘操

  推进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近年来,嘉祥县老僧堂镇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着力破除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在老僧堂镇大地落地生根,让文明乡风吹遍各个村落。

  突出群众自治,建立长效机制。移风易俗非朝夕之功,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老僧堂镇全镇26个行政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由村支部书记担任会长,村内德高望重、崇尚节俭、热心服务的党员、村民代表等任成员。各村在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办事标准》,明确理事会的职责任务、服务项目、红白事操办规模、宴席标准、设宴桌数等,使红白事内容、程序、执行都能被群众普遍接受,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另外,镇政府每年对各村红白理事会进行考核,评选先进红白理事会并给予奖励。

  落实便民利民,白事办理“零跑腿”。为落实好白事综合服务“零跑腿”民生实事工作,老僧堂镇共聘任了5个专职“零跑腿”代办员,覆盖了全镇26个行政村。推行线上线下同步的“互联网+殡葬”新模式,根据白事代办服务的事项,代办员在接到白事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与丧户签订代办委托书,全程代办白事活动及后续手续,实现了全镇白事办理“零跑腿”、协同服务“零缝隙”、政策宣传“零距离”。

  营造浓厚氛围,合拍共鸣树新风。移风易俗表面上改变的是行为习惯,实质上改变的是价值观念。为此,该街道充分发挥宣传栏、LED显示屏、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阵地作用,向全镇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广泛宣传、形成声势、营造氛围;镇文化站组织各村民间文艺骨干队伍,开展丰富多彩文艺汇演、文化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自办节目为载体,深入宣传倡树移风易俗新风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挨家挨户入户宣传,使移风易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