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四严四提升”全面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2021-11-30 17: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济宁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基础建设,全面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为推动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提供依据和保障,济宁市嘉祥县委编办周密部署,严把“四关”,扎实有序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严把组织领导关,提升核查联动性。嘉祥县委编委及时印发《嘉祥县机构编制核查的实施方案》,明确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由县委编委统一领导,县委编办牵头,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配合,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分工负责,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核查工作。成立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专班,由县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正职任副组长,全面负责核查工作。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数据审核组、实地核实组3个工作组,科学合理分工,负责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导落实等工作,为核查工作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严把核查内容关,提升核查质量。本次核查以山东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对全县机构编制管理范围内的各类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编制核定、职数核定、实有人员及聘用人员的情况进行核查,切实提高实名制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及时召开机构编制核查培训会,就机构编制核查的意义、操作流程和时间节点对部门进行培训,尤其是今年编制系统新增加或调整的指标选项,如增加“部门其他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其他领导职数”、细化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类型”,召开机构编制核查培训会,对各部门(单位)进行重点培训讲解,要求必须调整到位,高标准完成核查工作。

  严把环节流程关,提升核查规范化。机构编制核查原则上按照单位自查、内部监督、数据审核、实地核实、数据报送等5个环节推进,确保机构设置、编制、人员等情况与“三定”方案批复一致。把好自查关。部门(单位)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要求,登陆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对照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工资发放人员名册、社保参保信息和部门预决算数据等资料,核查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是否真实准确、规范完整,及时查缺补漏、校正勘误,特殊情况需作出说明。实名制数据确认无误后,在单位进行内部公示,接受内部监督。把好审核关。对于部门(单位)报送的初审数据,编办会同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进行数据审核。同时,指导机关事业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做好自查自纠。后期,编办会及时跟进现场查验,重点检查“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真正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

  严把纪律关,提升核查严肃性。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是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基本要求,编办将严肃工作纪律,对擅自设立机构、增加编制、提高机构规格、超编违规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等违规违纪问题,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决予以查处,对提供虚假材料、虚报瞒报信息数据等行为,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核实全县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规范性,核清机构编制资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等实际配置情况,高质量完成此次核查工作,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