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洼地变藕田 “泥”里淘金助农增收

2021-11-30 17: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济宁报道

  “这个藕的品质非常好,前一段时间和李书记签了订单,今天过来收购。”来自济宁的收购商吴春猛一大早就来到了嘉祥县仲山镇莲藕种植基地,等待莲藕装车发往市场。

  在仲山镇胡契山村莲藕种植基地,藕田内几名采藕的师傅正身着连体防水裤,带着高压水枪,在藕塘里游走。深藏在淤泥里的莲藕被一个个“拔”出水面,再一个个的装进小浮船里,运到田边装车。

  近年来,仲山镇在特色农业上多点发力、不断创新,相继培育出沙窝村西瓜、狼东村猕猴桃、庞庄村小苹果等特色种植项目,去年,仲山镇胡契山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项目,一改往日传统种植理念,利用低洼田地,引进莲藕种植,并逐步扩大种植面积,眼下,300亩莲藕喜获丰收,村民正在抢抓时间进行采摘。

  “今年种了300亩藕,每天需要7-8个工人,20多天就能收完。” 仲山镇胡契山村党支部书兼村主任李爱文看着收获的莲藕不愁销路。李爱文说,以前这里地势低洼、土质碱性大,亩产小麦才四五百斤,农户收益不大。为解决群众增收难题,2020年8月,李爱文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方考察,引进了莲藕种植技术。通过土地流转,把周边村民的低洼地充分利用起来,种植了300亩夏藕。

  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下,胡契山村在这片土地上打破了“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集体整合。村民以土地的形式入股,每亩保底600元收益,除去成本预计每亩净收400元,其中50%作为合作社发展资金,30%归村集体收益,年增加集体收入6万元,20%为社员分红,每亩收益80元,农民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种植方式的转变,不仅帮助了群众增产增收,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低洼地变成了‘聚宝盆’。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