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公安局萌山派出所扎实推进三项基层基础工作

2022-05-25 10: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淏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淏 济宁报道

  近日,嘉祥县公安局萌山派出所以服务公安实战、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稳定大局为出发点,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公共安全领域的风险隐患。

  萌山派出所着力强化“人、地、物、事、网”和“吃、住、行、消、乐”治安要素管控,落实常态化、分类分级管控责任,对各类治安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发扬“枫桥经验”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为防止矛盾纠纷引发治安问题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萌山派出所坚持源头预防,全面梳理,分类研判,因事因案精细施策,对近年来涉及矛盾纠纷的110警情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对拖而未决、存在隐患的矛盾纠纷以及敏感案事件、民转刑案件等矛盾纠纷,逐一明确责任民警、研究化解措施、制定化解方案,全面掌握涉及矛盾纠纷各方重点人员的现实表现和动向。

  工作中,萌山派出所从关心关爱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关注未成年人心理状况角度出发,妥善化解处置涉及妇女儿童的案件、事件和矛盾纠纷。截止目前,萌山派出所共化解婚姻家庭情感类纠纷13起、债务劳资纠纷20起、文教医疗类纠纷15起、情绪波动极端心态类纠纷2起、其他可能引发恶性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19起,切实做到了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化解于萌芽,为建设“平安嘉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实施分类分级管理 加强治安要素管控

  萌山派出所组织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认真学习县局“三项工作”方案,向每一位民警传导压力,认识到专项行动的紧迫性、必要性,增强民警责任感和主动性。同时,萌山派出所以警务区为单位,对照14项治安要素清单,按领域、行业、场所分级分类明确责任民警,深入社区、深入行业开展地毯式排查,详细摸排出辖区各类治安要素的“实数、实情、实底”,查找存在的隐患,发现违法犯罪线索。

  萌山派出所结合社区警务平台的应用,逐一填写《治安要素排查情况登记表》,形成《治安要素排查工作台账》,由社区民警及被排查治安要素责任人签字,落实跟踪整改,做到了工作责任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确保消除隐患、不留后患。对排查发现的各类治安乱点,萌山派出所民警立即报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予以综合治理;对排查出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固定证据,立案依法查处。截止目前,萌山派出所已整治治安乱点23处;行政处罚不落实实名登记、不按规定报备信息的宾馆、酒店等场所15家,行政拘留违法行为人12名。

  强化公共安全监管 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萌山派出所按照县局公共安全监管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稳定,组织民辅警开展入户走访与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对辖区内沿街门市、小作坊、网吧、理发店等“九小场所”以及中小学校幼儿园、加油站逐一排查,填写《公安派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记录表》。

  工作中,萌山派出所民警以“服务不缺位”为宗旨,边检查边普及消防知识,与场所从业人员共同检查消防器材配备和定期检测情况、电器线路布设和维护以及消防逃生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报警装置等。民警对场所从业人员灭火器材使用、人员疏散、扑救初起火灾等熟练程度进行了现场抽查演示,同时要求场所责任人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切实管好场所不出问题。行动中,萌山派出所对辖区2109家“九小场所”开展起底式安全检查,发现消防隐患120余条,当场责令改正90余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8条,向消防救援部门移交线索1条,有效提升了管控能力,最大限度地消除了隐患,夯实了公共安全管控基础。

  做实警灯闪烁工程 巩固三项治理成果

  同时,为进一步巩固三项治理工作成果,提升辖区社会面治安管控,萌山派出所强化了夜间治安巡逻力度,为辖区群众亮起“平安灯”。

  期间,萌山所认真研究规划巡逻路线,划定重点巡控区域,精心组织、科学调配警力,由值班民警带队,规范佩戴单警巡逻装备,针对不同区域采取相应的巡逻方式,在重点路段、主要路口、居民小区周边以车巡的方式进行巡逻;在学校、广场、景区等重要点位采取驻点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持“警灯闪烁”,有效提高群众“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频率,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挤压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预防了各种可防范性事件的发生。萌山派出所民警通过不间断的治安巡逻,提升了辖区社会面管控质效,营造了安定祥和的社会治安氛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