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发布 涉及这些重要变化

2022-05-16 15:38:3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方垒 顾谦

  山东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新修订的《山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预案》汲取近年来国内个别特大暴雨灾害事件教训,参考近年来山东气象防灾减灾成功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体系,达到提升《预案》可操作性、实用性、规范性的目的。

  《山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自2010年印发实施以来,为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全国及山东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的威胁日趋严重,防灾减灾形势日益严峻。“特别是近年来防灾减灾工作暴露出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各方面对气象灾害防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山东省气象局减灾处副处长聂鑫说。

  新修订的《预案》将原有气象灾害全流程响应的应急指挥机制调整为气象灾害预警应急响应指挥机制,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体系。即气象部门聚焦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收集部门预警需求,组织按需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相关部门接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组织风险研判、防范准备和应对工作,启动有关省级应急预案。必要时由省政府决定启动有关省级应急预案,统一领导和指挥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聂鑫介绍,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体系,更符合山东当前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针对不同气象灾害,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减灾委、应急管理等各部门各司其职,根据相关预案启动相应应急预案或组织采取应急处置措施,避免了机构重叠、职能重叠、工作重合现象。

  气象灾害种类多,影响面广,往往伴随次生、衍生灾害发生,涉及多个部门和行业,根据气象灾害预警,联动响应是有效防抗气象灾害的关键环节。因此,新修订的《预案》将“应急处置”“恢复与重建”和“应急保障”有关内容整合修订为“预警联动应急响应”。针对气象部门发布的不同种类、不同级别的气象灾害预警,有关部门按照台风、暴雨、暴雪、寒潮、陆地(雷雨)大风、海上(雷雨)大风、陆地大雾、海上大雾、雷电、冰雹、高温、低温、道路结冰、沙尘暴、干旱、霜冻等16种气象灾害,分类响应,加强部门合作,强化系统观念,共同推动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切实形成气象防灾减灾合力。

  此外,《预案》还特别指出预警发布与传播在应急响应工作中的重要性。重点强调预警发布与传播的部门、行业职责分工,建立气象等监测部门发、行业主管部门转、社会媒体播的预警信息发布传播机制。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