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黄垓镇上好“清廉课堂”筑牢廉政根基

2022-08-15 16: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冉冉

黄垓镇廉政党课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冉冉 通讯员 李成珍 丁万成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嘉祥县黄垓镇纪委着眼于镇村党员干部队伍现状,聚焦监督监察工作重点,组织纪委专职干事和优秀支部书记深入村居开展“清廉课堂”下基层活动,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

  强化案例警示作用,深化“不敢为”认识

  黄垓镇纪委制定并实施“清廉课堂”活动计划,由镇纪委书记、专职干事及优秀支部书记带头为基层党员干部讲授《加强制度执行,树立纪律规矩意识》等专题廉政课。黄垓镇围绕广大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所涉及的廉政廉洁问题风险,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低职实权”小微腐败,以及镇村干部“揽私活”“酒醉驾”等典型案例剖析入手,加之党纪条规的解读和个人惩处的损失测算,实现“小惩大诫、直击人心”。

  强化纪律约束规定,严禁“不能为”红线

  黄垓镇纪委聚焦小微腐败、漠视群众利益、重要节点“四风”等问题防范,一方面组织编发廉洁自律“资料袋”,内容包含《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让广大党员干部人手一册,随时翻阅;另一方面,黄垓镇加强反腐倡廉引导,向全镇党员干部及亲属发放廉洁文明好家风倡议书,强化以德治家、以情暖家、以廉养家,筑牢反腐拒腐网。

  强化文化滋养孕育,提高“不想为”觉悟

  黄垓镇纪委坚持“逢过节必提醒”,融合传统节庆开展各式送“廉礼”活动,春节送春“联”、端午送“廉”粽、元宵挂“廉”灯、中秋送“清风”扇……让党员干部习惯“廉”节提醒,在传统文化和廉洁文化的交汇中提神醒脑、养心明目;黄垓镇每年年初都与镇村党员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保廉洁,确保纪律上不“闯红灯”、作风上不“掉链子”、廉政上不“栽跟头”。

  下一步,黄垓镇纪委将全面持续加强全员廉洁廉政教育,做到以案示警、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让党员干部切实将法律和纪律的刚性要求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从而引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警钟长鸣、担当履责、勤政为民。

初审编辑:张效良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