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黄垓镇加强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 

2022-08-18 20: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冉冉

鲁店村党委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会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冉冉 通讯员 冯再强 韩丽冉 丁万成 济宁报道

  近年来,嘉祥县黄垓镇鲁店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工作总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兴业富民、文化治村,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赋能发展。

  以党建为本,坚持固本强基促融合

  鲁店村党委紧盯班子融合,下设3个党支部,注重健全完善“新村党委—党支部”两级党组织架构工作机制,村“两委”班子在新村党委书记领导下,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保障新村事项合力推进、高效落实;鲁店村党委紧盯阵地融合,取缔原鲁西、鲁北活动场所,高标准提升原鲁东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修建文化广场6处,使党员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文体娱乐有阵地、有场所。

  同时,鲁店村党委紧盯治理融合,新村党委推行党建引领村庄治理模式,设置网格17个,按照“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新村”的原则,日常性事务网格内解决,重大决策由党委牵头,摆上“桌面”,公开透明商议解决,让新村干部群众增加信任感、获得感和融入感,促进村庄建设一体化、权利义务同等化、村民思想统一化。

  以发展为要,坚持强村富民促振兴

  鲁店村党委持续推进集体资产清理清查工作,通过对村集体“三资”进行全面盘查、逐项清查、逐一核实、统一登记,清理出闲置、个人占用等集体土地192亩,并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将滨湖路北的土地以每亩每年1100元、窑坑洼地以每亩每年650元的价格进行租赁,每年为村集体增收9万余元。

  鲁店村党委先后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会议10多次,坚持讲形势、讲政策、讲发展,切实让党员群众统一思想,调动群众土地流转积极性;鲁店村党委推选10名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土地流转过程,坚持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鲁店村党委将流转的土地租给种粮大户,村集体每年每亩获得不少于50元的分红。截至目前,全村共有流转土地1800多亩,村集体增收9万元。

  以文化为魂,坚持凝聚民心促和谐

  鲁店村党委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将新村发展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掘和传承“中华美德”优秀传统文化,在村文化广场高标准打造党建文化长廊,粉刷“好家风、好家训”墙体彩绘30余处,在全村范围内营造浓厚家风氛围。

  鲁店村党委强化教育引导,通过“百‘嘉’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常态化开展学党史、宣政策、送能量、学风尚等宣讲活动,引导村民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夯实基层治理思想基础;鲁店村党委强化德治约束,组织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系列评选评比活动,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有效培育了团结互助、扶困济贫、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新村社会氛围,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高度好评。

初审编辑:张效良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