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马村镇结合文明银行制度建立移风易俗“红黑榜”

2022-09-17 16: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鑫鹏

永盛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鑫鹏 通讯员 魏丹慧 济宁报道

  近日,嘉祥县马村镇敢于先行先试,组织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广泛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基础上,探索出了具有特色的治理移风易俗办法。

  马村镇永盛村村委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并结合文明银行制度建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对带头不办生日宴的村民群众,在“红榜”上公示表扬予以加分,反之则在“黑榜”上公示批评。因事先听取民意,永盛村村委的做法得到村民大力支持,制度执行顺畅。

  “我们永盛村会定期召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共同商议村里的大事小情,参与永盛村治理,这让我们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我们都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永盛村越来越好。”永盛村村民代表常晓丽说。

  马村镇通过各村村民自治,让村民都参与进来,引导更多村民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全面助推乡风“大文明”。

初审编辑:张效良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