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前张村:"兜底"保障有力"医食住教"无忧

2019-12-29 13:12: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寒潮来临,“如何温暖过冬”、“家里暖气热不热”顿时成了热门话题。在山东省济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疃里镇前张村,困难群众张连起对今年的“温暖过冬”信心十足。原来,就在前不久,一套由两块碳晶电热暖气片和室内冷暖风机组成的室内电力供热系统已经安装到位,身为生活困难群体,这套“电采暖”系统由政府免费安装,不但没花自己一分钱,还能得到1000元的采暖电费补贴。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经开区在开展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增收脱贫方式的同时,对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实施政策保障性“兜底”,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指导方针,在保障困难群众“医食住教”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一步延伸保障内容,解决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 

  装上电暖气后的室内温度

  “这是政府免费给安装的空调和电暖气,连线路和插座都给安上了,等到降温之后,插上就能用。” 张连起插上暖气片的插座,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暖气片已经热得烫手。而这块电暖气片还可以完成定时、温控自停等功能,智能化程度很高。张连起告诉记者,换上了清洁取暖方式,自己再也不用天天伺候老式的煤炉土暖气了:“以前还要自己搓煤,还怕压不好炉子火灭了,现在用电再也不用操心这些事啦。”从墙上取下自己的扶贫帮扶档案袋,张连起给记者拉起了家常。现年50岁的他患有肾病,需要定期到医院透析;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的收入几乎都要妻子在外打零工维持;一年的治疗费用近10万元,自身经济状况根本承担不起。“像我这个家庭状况,要不是有党的好政策,人早就没啦。”说起近年来精准扶贫对自己的帮扶,张连起的眼睛闪起了泪花。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考虑到张连起的实际情况,疃里镇为他办理了针对生活困难群体的“特惠险”,张连起的日常治疗费用可覆盖90%以上,大大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要不是有党的好政策,我活不到今天!” 

  新装的电暖气片

  “我这条命就是政府救的,大病一场把我从生死线上拉回来,我真是感激得没法说。”在疃里镇中杨庄村,困难群众王保增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谢”。现年72岁的王保增患有多种疾病,去年一场大病之后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患病期间,本就生活拮据的他无力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就在一筹莫展之际,疃里镇扶贫办启动“两不愁三保障”机制,让他加入了针对困难群众的“特惠保”,住院半月多、花费近4万元的治疗费用被基本覆盖。“特惠保是我们针对困难群众推出的保险保障服务,涵盖人寿、医疗、财产等多方面,为困难群众保住生活基本线,确保有病可医。”疃里镇扶贫办副主任刘志介绍,在符合政策的条件下,经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机构减免救助后,再经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给与补偿,确保各项保障累积比例达到90%以上。 

  济宁经开区脱贫工作坚持开发性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综合各类保障措施,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为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困难群众,在基本生活、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上提供“兜底”保障。同时通过扶贫“回头看”对困难群众生活实行追踪管理,确保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鱼台县纪委曝光3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download.jpg

    今年以来,鱼台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近日,鱼台县纪委通报3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详细]

    12-29 0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技术能手申报开始!你符合条件吗?

    u=4118383511,1049587719&fm=26&gp=0.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人社局获悉,2019年济宁市技术能手申报工作开始。2019年度全市拟评选济宁市技术能手不超过100名,人选从在国家、省、市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中推荐产生。[详细]

    12-29 08-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1至11月济宁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download (1).jpg

    今年以来,济宁市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提升“双招双引”质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1-11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韧性逐步增强。[详细]

    12-29 0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最新任免名单

    111.jpg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2019年12月27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详细]

    12-28 19-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百县千村”书法文化下乡活动启动

    QQ图片20191228185747.jpg

    12月28日,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第九届“百县千村”书法文化下乡活动(济宁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济宁市高新区接庄街道东郑庄村举行。[详细]

    12-28 19-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扬尘治理不力!济宁这俩问题工地被通报

    QQ截图20190113001357 (4).jpg

    12月19日至12月25日,济宁市住建局对本周检查中发现的扬尘治理措施落实较好的项目提出表扬。但仍有部分建筑工地扬尘治题严重。泗水县妇幼保健院二期项目,存在易扬尘建筑材料未覆盖;局部施工道路未硬化;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违规进行砂浆搅拌等问题。曲阜市...[详细]

    12-28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