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市场监管局深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1-10-15 09:24: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营商环境,金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组织有关单位清理废除妨碍全县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发挥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金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全县公平竞争审查牵头职责,针对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职责优化整合,先后两次调整了《金乡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定了《金乡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工作规则》、《金乡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细则》,成立了以副县长为总召集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为召集人,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司法局分管负责人为副召集人,县自然资源局等2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压实各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主体责任,明确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实现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

  目标明确、全面部署、有序进行

  持续清理存量政策措施。金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遵循“谁制定,谁审查”的工作原则,联合县司法局对现行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梳理,围绕“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等4个重点,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明确的18个标准,扎实开展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23个,未发现有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

  严把增量政策措施审查。金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会议,明确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重点,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目标。把好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关口,防止出台含有指定交易、固定价格、分割市场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今年将政府合同的签订纳入公平竞争审核范畴,全县各部门及乡镇政府在签订合同、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协议、承诺书以及涉及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意向书、备忘录等法律文件,合同内容凡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起草单位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提交公平竞争审查报告。重大疑难问题由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解决。此项举措有利于预防和减少合同纠纷,有效防范签约履约法律风险,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进县法治政府建设。

  定期评估完善。金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细化公平竞争审查内容、程序、方法,明确工作方式、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定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相关政策措施清理废除工作,保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序实施。根据市局工作安排,配合第三方对我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评估,通过随机抽取,审查评估我县近几年出台5份存量文件和增量文件,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逐步完善。

  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优化营商环境

  金乡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通过线上抽查、实地检查、受理投诉等方式,及时发现各级各部门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现行政策措施,经研判后提出整改建议,制定政策措施制定部门依法整改,着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今年,受理有关公平竞争审查投诉2件,办结2件。

  建立和完善有违公平竞争的投诉举报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明确审查时咨询、答复及问题解决的具体流程,并及时处理和反馈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动员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若发现政策制定机关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线索,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认知

  通过金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关内容,对新修订的《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在审查文件范围、审查文件层级、联席会议的协调职能等方面进行了宣传,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提高群众对公平竞争审查的认知。今年以来,“金乡市场监管”平台累计发布3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信息,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各类宣传活动中发放宣传单2600余张,有效地增进了群众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金乡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更强动力。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