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扎实开展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双培养工程

2021-10-21 16:0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戴梦丹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戴梦丹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金乡县始终把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双培养工程作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现已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三期,共39场次,培训3132人次,为服务乡村依法治理、打造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

胡集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会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我曾经调解过的一起工伤赔偿纠纷。当事人王某在工地上工作时,被高空坠落的重物砸中……”这是金乡县胡集司法所所长李春杰在以“我的调解故事˙10分钟分享课堂”的方式对全镇的“法律明白人”开展第三季度培训的场景。通过分享案例经过,总结案例适用法条和调解技巧,为学员讲授了满满的“干货”。

司马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会

  司马镇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式,结合具体案例向“法律明白人”宣讲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引导外省或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群众做好自我隔离和报告登记,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鱼山街道“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会

  在鱼山街道第三季度“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会上,村(社区)法律顾问重点围绕农村易发多发的征地拆迁、土地承包与转让、交通事故、家庭婚姻、农民工维权等法律问题,通过以案释法进行专业性、通俗性的讲解。“我们会继续认真学习,希望通过培训在今后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中起到‘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一名法治带头人会后说道。

  要建设法治国家,实现乡村善治,必须让法律在每户家庭、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近年来,金乡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培育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作为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出台《关于在全县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县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动员会,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内容和“八五”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重点任务,高位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截至目前,金乡县共培育出1044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和706名“法治带头人”,参与法治宣传5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680余件,有力推动了“法治金乡”“平安金乡”建设。

  下一步,金乡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训和使用管理,努力做到“培养一批,成熟一批”,为金乡县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供人才保障,奋力谱写法治乡村建设金乡篇章。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