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梁山“四大课堂”助计生户奔致富路

2017-02-07 15:4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王瑞芹

  东方圣城网讯 去年以来,山东省梁山县小路口镇卫生计生服务站在县卫计局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四大课堂”的优势,帮助广大计生户增收致富,取得了良好效果,颇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位于黄河下游的梁山县小路口镇卫生计生服务站在具体工作中,一、远程教育课堂送致富信息。56个行政村计生协会依托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开设“远程教育学习课堂”,定期组织计生家庭学习农业实用技术,详细了解有关农业、农村生产供求信息、劳动就业信息、农产品销售信息等,逐步拓宽致富渠道。目前,这个镇组织计生家庭开展远程科教培训80余次,帮助900余户计生家庭找到致富项目。二、农家课堂传技术。小路口镇不断完善农村“土专家”管理和培训机制,让“土专家”、“田秀才”、“种养大户”和科技能人等人才走上田间地头,用他们切身体会和实践经验讲授农业知识。同时,开办交流平台,把近年来涌现出来的特色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和特色加工示范户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科学技术知识在课堂上或远程教育课堂上讲出来与大家分享,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三、田间课堂助民富。镇村两级计生协会结合农民种植和养殖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聘请县畜牧局技术专家,组织农机、农技站技术服务骨干、专家讲师团到田间地头、种植园林、养殖基地、林木种植基地等,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去年以来,这个镇组织农技师到田间地头和种养基地加工厂传授技术课300人次,解决群众技术难题50余个,件件办到农民的心坎上。四、空中教育课堂形式多样。随着手机、电脑进入普通农家,卫生计生服务站借助这一新兴媒体传授致富信息,方便快捷,深受广大育龄群众的喜爱。目前,这个镇有80%的农民靠“空中”课堂受益,成为接受新生事物的好办法。 

  (通讯员 王瑞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