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浇灌文明之花

2020-10-23 09:22:24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文明实践就是给大家讲理论讲政策,评先进树典范,送温暖送帮助……”日前,在济宁市梁山县小安山镇曹庄村,东平湖梁山管理局的志愿者们正在为群众讲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知识,与此同时,还有上百支这样的小分队也在各个小区、乡村为群众普及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知识。

  每逢5日、15日、25日,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民意5来听”,打造了“民需5来帮”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们走街串巷,走到群众家中,询问群众困难,开展志愿帮扶,并结合当下的重点工作开展各类宣传宣讲。

  讲理论,传知识

  茶余饭后学技术

  利用农闲、周末、晚上或者茶余饭后的时间,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引导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走到公园、村广场为群众宣讲党的政策,普及健康知识,讲解种植养殖技术。

  小安山宋庄村的一位村民看到别人种植中草药材赚了不少钱,也想学习一下种植技术,但一直找不到专家,于是就来到了镇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帮助下,通过云平台,把市里的专家请到了村里,专家带领村民们走到田间地头,现场给村民们讲解种植方法。

  评榜样,树典范

  孝亲敬老模范多

  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推进“孝老敬老爱老养老”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了“孝老敬老十大模范”“十佳孝老敬老之星”评选,本月底,将对评选出的模范进行表彰,倡导群众孝老爱老。据了解,各乡镇(街道)、社区也开展了以孝老为主题的各类评选30余次,评选出各类孝亲敬老模范300余人。

  帮老幼,助病残

  幸福食堂很热闹

  梁山县水泊爱心协会的“爱心九久”志愿服务项目每年选定20名贫困大、中、小学生,按照大学生每年一万元,中小学生每年6000元的标准实施帮扶,每月一走访,除带去现金外,还为他们带去学习用品及食品。

  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了拳铺镇南盛庄村、水泊街道前集村、张坊居委会、大路口乡贾堌堆村、黑虎庙镇闫集村5处幸福食堂,不仅为孤寡、贫困老人解决了吃饭问题,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共同的娱乐场所,每到节假日,还经常会有各个志愿服务队来到村里,陪他们聊天、吃饭,实现物质、精神双满足。

  乐万家,唱文明

  文化娱乐心情好

  每晚七点半,在水泊街道杏花村社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队都会请健身操、舞蹈、太极拳老师轮番前来授课,他们欢快优美的舞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舞动七点半”的队伍中,在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也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促进了和谐的邻里关系。家住杏花村社区的李大姐子女常年在外打工,自己一个人常年在家,平时也很少找人聊天,自从参加了每天的“舞动七点半”,现在,李大姐有了一帮好伙伴,每天都一起到社区跳广场舞、练太极拳,心情越来越好。

  除此之外,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打造了水浒大讲堂、凤凰夜校、艺韵梁山、移风易俗小舞台等文化类志愿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文化娱乐方式。

  庆节日,送温暖

  家庭关系更和谐

  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传统节日定期开展文明祭扫、敬老院、幸福食堂慰问、送对联等活动。今年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孝行佳节 情满梁山”系列活动,开展了以“第一碗饭端给老人、跟父母道一声感谢、给父母送一件礼物、带孩子回一次家、带父母体检一次”为内容的孝老敬老活动。各县直志愿服务队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了送健康、送理论、送欢乐、送爱心等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起1+15+14+1+N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以1支梁山县志愿服务总队、15支县直专业志愿服务队伍、14支乡镇(街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和1个社会组织网络为主导,围绕疫情防控、理论宣讲、知识普及、健康查体、爱心帮扶、敬老爱老、移风易俗等内容,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带动了更多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