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人社局开拓培植零工市场

2021-10-15 09:07:24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周璐 戚一品

  今年以来,梁山县人社局强化措施、规范管理,着力为进城务工人员、零散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保障。

  强化保障提升服务水平

  梁山县人社局组织人社志愿者深入“零工市场”开展就业服务工作,详细了解零工就业群众就业需求、收入情况及存在困难,宣传就业政策,回应群众关切,调查就业人数、工种分布、集散规律等情况,建立用工企业、零工就业者信息台账;同时,深入推进“互联网+零工服务”,利用“水泊梁山”人力资源网、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短信定期发布辖区内零工劳务市场求职信息、用工需求、工作种类,为供需双方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适时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用工对接、技能培训等服务,目前已提供服务1300余人次。

  强化帮扶提升就业能力

  挖掘就业岗位资源,聚焦该县支柱产业和城镇建设扩充就业岗位,依托经济开发区、玻璃产业园、家居产业园等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结合梁山县棚户区改造、老城区改造、新城建设,提高县域内就业承载能力,为县内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吸纳群众就近务工。提升职业技能。用好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建立劳动技能培训长效机制,把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零工人员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范围,切实提升零工劳动者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已为零工劳动者提供叉车、直播带货、中式面点、家政服务等培训1000余人次。支持灵活就业。支持鼓励发展“小店经济”“夜市经济”等,引导有能力的零工就业人员在县域城镇地区从事个体经营,支持劳动力通过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等多种形式灵活就业。同时,依托县域范围内的产业发展,为劳动力提供更多季节性、临时性的岗位促进就业,今年以来,共解决灵活就业800余人。

  强化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该县人社局把灵活就业、零散用工劳务管理纳入全县公共就业平台和人力资源管理机构服务范围,指导签订零工劳务关系合同,把零工从业者纳入社会保险范围,推动零工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建立专项治理机制。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于“马路市场”和零工市场的存在可能给城市管理和市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劝导零工人员离散,将其引导至驻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或人力资源市场求职,为务工人员和用工人员提供人社政策宣传、协调维权等服务,加强人文关怀。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