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建立“三事制度”构建城市小区治理长效机制

2021-12-31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庄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庄严 济宁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宁市梁山县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构建城市小区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居民说事、社区议事、协同办事“三事制度”,增强街道统筹力、夯实社区组织力、提升小区聚合力,切实做到既看得见居民需求,又能解诀群众“急难愁盼”,打造出党建引领、联动集成的居民小区治理新模式。

  居民说事拉长链条汇民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梁山县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矛盾诉求收集在小区、问题纠纷破解在社区、重要事项决策在社区,推进工作重心、资源服务全方位下沉,与群众面对面,有问题,当面提,实现问题诉求“边走访、边收集、边解决、边反馈”。梁山县小区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汇总民情摸排信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列席,听取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小区居民意见。诉求即时受理。设立诉求收集箱,公开网格员、楼栋长联系方式,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提报烦心事和揪心事,提议金点子和好做法。对反映问题区分即办件、待办件、上报件“三种”类别,能够立刻解决的接诉即办、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告知当事人并上报社区党委。居民提议、诉求反映和意见建议采纳落实后,对小区治理能够带来积极变化、有效规避风险隐患的,给予积分奖励,居民凭借积分在小区“红帆驿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兑换相应便利服务,有效提升群众参与热情。梁山县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受理矛盾纠纷124件,采纳意见建议86条。

  社区议事,规范程序解民忧

  梁山县着力推动民意诉求立即办、马上办,限时办结,全力推动解决民意诉求由“按部就班”向“立说立行”转变。即时研究,立刻就办。梁山县社区“两委”第一时间研究上报问题,对居民急难愁盼事项,由街道包保科级干部、物业公司负责人、相关当事人、法律顾问等召开联席会议,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民主商议,科学决策。梁山县建立化解方案听证制度,居民小区党支部书记召集小区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矛盾双方当事人举行听证会,社区党委派员解读调处方案,民主表决,对表决通过的,依据听证结果作出处理结论;表决未通过,吸纳各方意见,现场修订完善。公示公开,全程监督。实施“五议一备案两公开”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对于居民小区业主共有空间利用开发、物业维修基金、物业费征收使用等民生服务领域群体性纠纷,社区党委提议启动重大议事决策程序,决议报街道党工委备案,决议情况和实施结果向小区全体居民公开。

  协同办事,多方参与纾民困

  梁山县紧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多部门联动协同办事,灵活掌握运用多种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实效,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一体化推行书记直通车。梁山县打通“小区支部书记—社区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沟通联系“纵贯线”,根据提报问题解决难易程度逐级化解上报,销号管理动体制、动资金、动利益工作事项12项。多元化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行动,分类管理公益慈善、专业调处、邻里互助等服务类别,试点培育社区社会组织82家,入驻服务居民小区95个,助推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常态化召开联席会议。梁山县委组织部承接上级转交、汇总街道提报有关问题事项,召集住建、城管、消防、市场监管等有关职能部门召开城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3次、重点工作推进会议1次,即时调度资源、力量、职能,实施“二分之一”工作法,问题不解决,临时攻坚团队不撤回,确保群众合理化建议落地见效、正当性诉求得到保障。通过“三事制度”赋能提效,梁山县城市基层治理方式发生了大改变,小区自管党员从群众不了解、不清楚、不知道的“影子人”,蝶变为公道正派、古道热肠、责任心强的群众利益代言人,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氛围日益浓厚。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