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梁山“快递进村” 为群众办实事按下“快进键”

2021-12-31 16:4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杨玉建 郑培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杨玉建 郑培民 济宁报道

  “我刚取到孩子从深圳寄来的棉衣,真快!前天打的电话,今天收到了,真感谢县交通运输局、县邮政管理局在乡镇实施的‘快递进村'啊!”近日,梁山县馆驿镇居民李贵兰从村快递服务店取到快递高兴地说,进入冬季以来,天气渐冷,远在深圳工作的儿子李建买了点过冬的棉衣、食品用快递邮寄过来,这些物质虽然不值多少钱,但是一种亲情感油然而生,“快递进村”温暖了他们老年人的心。

  梁山县“快递进村”工作,起步较晚。到目前,全县建成县级配送中心1处、镇级分拣中心8处和所有行政村级点基本全覆盖。梁山邮政管理局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镇村运行”的方式,制定下发了《梁山县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绘制了“快递进村”工作动态进度图,实时展示各乡镇街道进村率,将“快递进村”工作纳入各镇街年度考核,基本上做到日常工作随时调度、每周一点评,每月一汇总,每月一通报,加快了快递进村的步伐。今年7月份,县政府专门签批了10亩建设用地,专门用于县级邮政快递配送中心的建设。首先组织业务经营模式相通相近的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和极兔6家品牌公司召开联席会议,鼓励和引导6家公司“强强合作”,以推进“快递进村”工作。馆驿镇分拣中心已率先实现既定目标,负责人李广勇与多家快递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6家品牌公司入驻外,还代理了几乎全部其他品牌公司,同时运行着京东的业务。每天下午4点前分拣出涉及各行政村的快件,待村级服务店人员前来取件。村里每出库一单,由镇分拣中心给予0.3元的服务补贴,确保了村级服务点能够长期运营,而李广勇每月的个人收入也远远超过了1万元。目前,黑虎庙镇、小安山镇两镇级分拣中心也逐步采取这种模式,发展形势良好。

  为早日实现“村村通快递”这一工作目标,梁山县始终坚持政策引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鼓励多种合作模式交叉推进。拳铺镇政府驻地和园区内企业集中,该镇大量村民在企业务工,却造成了很多偏远村庄寄件少、送件难的现象。组织各种快递企业和邮政公司达成协议,积极开展了“邮快合作”,借鉴利用邮政公司的优势,有邮政员带件进村,实现了偏远村点下得去、立得住,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同时,按照“班线站场共享、渠道共建、合作共赢”的理念,引导邮政公司和济宁交运集团梁山汽车站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邮政公司利益汽车站县城到乡镇的公交班车代运邮件、快件、邮发报刊等,走出了一条“邮交融合、资源共享”的新路子。全县共20处支局网点,分下行(进口)邮件和上行(出口)邮件两种形式运输,下行邮件每天上午09:30在邮件处理中心装车运送至大路口、徐集、韩岗邮政支局。上行邮件由各支局按照作业计划与公交车进行交接,所有上行邮件确保下午16:20达到汽车站,汽车站安排专人专车运送至邮件公司处理中心。“邮交合作”实施以来,邮政公司节约了人力物力资源,汽车站每年也增加了近26万元的营业收入。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