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5.4万亩带状复合种植大豆玉米长势喜人

2022-08-16 11: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范庆磊 刘芳名

梁山县带状复合种植大豆玉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范庆磊 刘芳名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梁山县5.4万亩耕地进行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梁山县农业农村局建立“1名领导+2名农技人员”蹲点督导和技术指导工作机制,组成4个分包乡镇服务指导组,蹲点指导,为种植主体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技术服务,让农户真正实现“一地双收”。

  为了破解人工需求量大、农户单独种植难推广的问题,梁山县寿张集镇穆桥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路子,由村党支部整建制流转全村1126亩土地,拿出了其中540亩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预计一亩地能产出一亩半地的粮食。

  “穆桥村拿出了540亩土地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由村集体直接进行经营,村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第一线,组织生产参与劳动。”据寿张集镇穆桥村党支部书记宋庆山介绍,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让村集体每年有60多万元的收入,村里从这些钱里拿出一部分雇佣村民进行打药、除草等人工管理,也解决了复合种植人工需求量大的难题,又让村民再获得一份报酬,增加了收入,最大程度释放出了复合种植模式的优势。

  梁山县从责任落实、精准施策、示范带动、资源整合、社会化服务、包保指导等六方面下足功夫,总结了一套绿色高效、适应当地推广的集成技术模式,为更大规模推广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馆驿镇苏庄村农场主青年农民苏园,自毕业后便回到家乡投身农业事业,7年间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现已流转517亩土地,被评为了市级家庭农场。今年在县乡农技部门的技术指导下,他顺利完成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70亩。

  “县乡农业部门的专家多次到农场进行现场的技术指导,我只需要严格按照标准化的栽培、施肥、植保等种植技术规程进行操作,大豆、玉米苗期长的又齐又壮,眼下正处在快速生长期,长势喜人。”苏园说。

  据悉,梁山县依托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建设,确保实现“一田多收、稳粮增收、用养结合”的绿色发展目标。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