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身”股东享分红

2017-01-15 10:1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身体都不好,常年服药,家里也没有劳动力,今年政府给盖了新房,我们还入股了村里的蔬菜种植项目,这不刚刚领了今年的分红款,农忙时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挣钱,收入也有保障了。”日前,曲阜市王庄镇辛庄村的精准扶贫项目——优质特色蔬菜种植项目的工作人员为贫困户发放分红,贫困户分别领到了从750元到3000元不等的分红款,拿着入股分红款的辛庄村70多岁的王士友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

  去年7月份,该镇辛庄村聚鑫源粮食种植合作社申请实施了曲阜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在村内流转土地建成优质特色蔬菜种植项目。截至目前,项目新建净菜加工包装车间100平方米,新打了1眼机电井,配套了2台水泵,项目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股分红”的分配原则,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72万元,获得收益48万元,基地农户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项目区贫困人口40户,97人从利润中分红利3万元,人均增收309元,贫困户每亩土地可得租金1000元,同时在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建设以及蔬菜采摘,可解决50多人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贫困户的情况各不相同,但身体大多不太好,以前的时候他们只能靠政府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我们这个项目,解决了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没能力承担风险的难题,有能力的人还可以来基地打零工赚钱。”辛庄村支部书记胡文雷向记者介绍。据了解,该镇项目建设把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及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目标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资金整合、土地入股、吸纳务工等方式把合作社利益和贫困人口受益有机地链接起来,在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真正实现了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真正实现干群一心,有效地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自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增强贫困人口造血能力,始终把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强造血能力摆在扶贫措施的第一位,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问题。特别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脱贫,把财政专项资金项目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原则,狠抓高效瓜菜、花卉苗木、小杂粮、中药材、食用菌、藕池套养等特色“种养加”产业和光伏、电商、旅游“三大扶贫行动”。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在全市广泛培育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资金量化折股、资源入股分红、资产长期收益等方式,通过合同、协议等制度约束,把贫困户纳入产业链、保障收益,实现生产性收入、资源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三个收入的全覆盖。去年以来,利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种养加”项目110个,辐射909个村,其中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254个,带动贫困户7492户、15730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生2天婴儿因重病转院北京 济宁交警全程护送筑起绿色通道

    QQ截图20170113085229.jpg

    刚刚出生仅2天的婴儿,因为内脏长有肿瘤急需转院到北京儿童医院救治,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让襁褓中的婴儿不耽误救治,济宁交警全程护送,顺利踏上去往北京的列车。[详细]

    01-13 08-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没大门没窗户没铺路 邹城泰和领秀城边施工边交房引争议

    QQ截图20170112165814.jpg

    近日,有市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爆料,由兖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邹城泰和领秀城本已逾期未交房在先,如今小区还在施工,开发商居然要求业主收房。[详细]

    01-13 08-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省纪委通报7起省管干部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涉济宁一起

    52c4cdb761213.jpg

    近日,山东省纪委集中通报7起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强调,7名省管干部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目前均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详细]

    01-12 08-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联通万达营业厅“砸金蛋”:有人当托 奖项疑设置“陷阱”

    QQ截图20170111155722.jpg

    元旦刚过,在济宁市最繁华的万达广场地段,济宁联通万达营业厅正在进行“免费砸金蛋送大奖”活动,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1月3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线索称,济宁联通万达营业厅砸金蛋活动疑似“诈骗”。[详细]

    01-12 08-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到2020年 济宁市将新增6万名高技能人才

    QQ截图20170111111427.jpg

    近日,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我市新增高技能人才6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5万人,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1万人,新增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5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0家。[详细]

    01-11 11-01济宁晚报
  • 春运期间,济宁火车站将增开两趟临客

    QQ截图20170111111207.jpg

    本周五,2017年春运“大战”即将打响。1月10日,济宁火车站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旅客涉及铁路购票、互联网、电话订票、旅行常识、货物到发业务等方面问题进行解答。据介绍,济宁站春运期间将增开两趟临客,节前从1月13日至1月24日;节后2月2日至2月21日每日...[详细]

    01-11 11-01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