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力促工业经济转型振兴

2017-04-30 09:4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为进一步树立“工业立市”发展理念,坚定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曲阜市组织党政考察团先后到济宁兖州区、潍坊高新区、高密市,江苏省盐城经济开发区、无锡江阴市、苏州高新区等6县市区学习考察,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关于工业经济、园区建设、创新驱动及体制机制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于近日召开工业立市动员大会,对工业实体经济发展工作作出新一轮战略部署,扛起工业立市大旗,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工业转型振兴进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强化要素保障,增强发展动力。完善园区建设。统筹市开发区和其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路网、热力、燃气、供水、排水、排污、网络等设施,健全金融、保险、物流、餐饮等服务机构,为企业入驻打实基础。储备工业用地,发展工业地产,实施“筑巢引凤”;优化用地保障。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功能调整,保障工业发展用地需求,将有限的土地资源和用地指标倾斜在工业项目上。对签约项目,排出供地时间节点,确保项目依期履约开工。对在建、新投产项目仍未完善用地相关手续的,明确专人跟进落实。对投资强度大、产出密度高、创税能力强的重点工业项目优先保障。加大对园区长期闲置土地的依法综合处置力度,盘活现有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促进园区腾笼换鸟;强化资金保障。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产业。

  加强招商工作,增加项目引进。突破主导产业招商。聚焦六大产业,盯紧世界500强、“国”字号和行业领军企业,登名门、招大商,重点招引“高大外”项目和产业链龙头企业、关键项目,着重补链、强链,形成产业集聚、壮大产业规模。按照“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专业部门主导,一位行业领军人物顾问”的招商机制,分别组建产业招商推进工作组,实行专业精准招商。分产业策划、包装一批对外推介项目,高标准编制项目招商专案,切实增强推介项目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创新招商方式。顺应国家经济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东南沿海地区产业、生产基地向中部地区转移趋势,围绕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企业外迁重点地区,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商会、科研院所、领军企业、招商代理等联系交流,创新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网络招商等招商方式,推动工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发展。建立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研究分析工业投资、工业生产、工业税收、工业贷款等相关经济指标走势和运行态势,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力促项目加快建设。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库,在全市筛选确定一批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每年新建过亿元项目不少于50个。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实行重点帮扶,加大项目督导推进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促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产,努力形成项目“洽谈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格局;落实企业扶持政策。编制《国家、省和济宁市支持企业发展的项目名录汇编》,将各级政策逐一进行梳理汇总,并印发到规模以上企业,确保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学习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全面实施“11235”梯队企业培育工程,扩张东宏、裕隆、圣阳等骨干企业的规模,全面打造由领军企业、成长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构成的企业梯队。

  推动创新发展,培育发展优势。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省、济宁市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工程,积极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实施自主创新重大专项,每年实施一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加快建设98项、总投资156亿元的技改项目。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理清产权关系、规范股东股权、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围绕打造一支境界高、勇争先、懂经营、善管理的现代企业家队伍,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组织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到相关行业发达地区或行业龙头企业考察交流,在清华、北大、浙大等高等院校开办企业家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内外知名院校专家学者到我市授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树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寅寺柳子戏团:九腔十八调唱人生

    2.jpg

    汶上县寅寺镇柳子戏团的团长宋培仲告诉记者,柳子戏以韵味独特、宛转悠扬著称,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之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年轻的时候搭台子唱柳子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饭可以不吃,柳子戏不能不看。” [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27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贺雷为济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贺永红为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光全为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高广立为济宁市教育局局长;王亚栋为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详细]

    04-29 10-04齐鲁晚报
  • 千古村落探寻传统文化 邹城儒家集体婚礼受年轻人热捧

    zhege.jpg

    28日上午,有着千年历史的上九古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着汉服华裳,头带额冠,踏着悠扬的古乐款款而来,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儒家婚典仪式。[详细]

    04-29 10-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木雕传人郭宗磊:十年苦功 雕刻人生

    未标题-1.jpg

    郭宗磊正在一张松木屏风上雕刻一条龙,手中的刻刀上下翻腾,几分钟之后,龙便有了鳞片和利爪,张牙舞爪地伏于屏风上。[详细]

    04-27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祭孟子文作者杨义堂谈创作:找到孟子思想的精髓

    未标题-2.jpg

    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自4月26日开幕,相继举办了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纪念孟母孟子活动、“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期间,由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作词的歌曲《孟子》和撰写的《祭孟母文》《祭孟子文》底蕴...[详细]

    04-27 1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timg.jpg

    26日,记者从济宁市纪委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济宁市纪委通报了5起典型问题。[详细]

    04-27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