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母子传承国学”激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2021-10-07 13: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刘新红 邱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刘新红 邱萌 济宁报道

  近年来,曲阜市妇联立足家庭主阵地,着眼于加快推进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推出“母子传承国学”主题活动,以培养家长和孩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兴趣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诵国学、唱国学、舞国学、演国学”为载体,将国学教育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之中,让广大家庭从国学经典中汲取做人做事的智慧,逐渐形成良好家风,更好地促进优良家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目前,曲阜市妇联“母子传承国学”主题活动共开展350余场次,受益群众超过1.9万人。2019年,“母子传承国学”主题活动被推选为济宁市首批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项目之一。

  拓展队伍,“母子传承国学”在推进中提质增效

  为了将传统文化融入广大家庭日常生活,进一步扩大学习覆盖面,曲阜市妇联联合教体局在全市幼儿园开展“母子传承国学”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每所幼儿园建立一支20人左右的“母子传承国学”队伍。选取书院街道中心幼儿园、丫丫宝贝幼儿园等20个幼儿园作为先行试点,通过可行性调研、培育队伍、排练节目、配备服装、成果验收等一系列流程,打开工作新局面。召开全市“母子传承国学”项目提质扩容专项工作座谈会,邀请幼儿园负责人、骨干教师进行集体座谈,征求意见及建议,不断深化“母子传承国学”主题活动内容和形式,把古代礼仪与入园仪式、毕业典礼结合起来,把经典诵读与多种艺术形式结合起来,引领妈妈和孩子从“琴棋书画”中感悟、在“衣食住行”中体验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形式,“下基层”+“走出去”双重培训出实效

  为了扩大项目传播力,曲阜市妇联在全市招募国学培训志愿者,并建立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伍,这些志愿者们根据妇女儿童的实际情况,编排舞蹈动作,去掉较难、较专业的部分,保留那些简单却能体现舞蹈特色的部分,编排出一套难度符合妇女儿童学习,而又保留国学底蕴的舞蹈,定期到现场培训妈妈和孩子们,手把手教授舞蹈动作。借助曲阜六艺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山东儒源文化集团等“中华母教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的文化优势和师资优势,曲阜市妇联对每个幼儿园选拔出的1~2名国学骨干教师进行定期培训,培训完成后,这些老师成为了火种,就近指导家长和孩子们学习国学,让国学之光铺洒开来。

  搭建平台,让好家风融入家庭浸润心灵

  六年来,曲阜市妇联致力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书斋、走向家庭、走进人心,编创了《三字经》《悯农》《游子吟》《笠翁对韵》《百善孝为先》《少年中国说》《梦想飞得更高》《红星闪闪》等十几个国学节目。依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或特殊纪念日,例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孔子文化节、百姓儒学节等,开展了多种多样以国学经典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表演活动,融国学经典教育于传统节日文化、习俗文化、庆典文化之中。组织了“弘扬传统文化 涵养优良家风”现场会、“圣城传古韵·经典润人生”传统文化成果展演等,形式新颖,各具特色,感染现场观众的同时,也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启迪了思维,掀起诵经典、品古韵、传家风的热潮。

  这种可诵、可唱、可舞、可演的全新国学传承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参与,在他们心中烙下了“文化自信”的烙印。曲阜市妇联将继续从传统文化角度探寻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突破口,立足孔子故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传承新时代好家风遍布圣城曲阜的每个角落。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