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志愿者·我是党员我响应⑥丨闫伟:从物业经理到蓝天救援队队长,身份变了,初心不变

2021-10-06 19:26: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海报志愿云平台”是大众网·海报新闻于2019年11月18日起推出的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通过创新的网络公益传播方式,传播齐鲁大地上的好故事、好人物,以短视频的形式分系列长期推出。

  从“红色讲述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系列,到“战‘疫’志愿者”“文化传承志愿者”系列,再到“厉行节约志愿者”“温暖过冬在行动”系列,“海报志愿云平台”已经陆续推出了6个系列150余位志愿者的故事。第七个系列“我是党员我响应”自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推出,向您呈现基层党员志愿者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他们用实际行动响应着“我为群众办实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郑州 济宁报道

  闫伟是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菜市社区党委万达小区党支部的支部委员。他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物业经理,也是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但他还有着另一个身份——济宁蓝天救援队队长。

  平静的日子里,作为菜市社区物业经理的闫伟一心要为他的小区居民做好服务,而在急难险重的时刻,他则一刻也不停留,带领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奔赴一线。

  他从没有豪言壮语,也常说自己参与的救援没有网友眼中那么惊天动地。当他从一名物业经理“切换”到蓝天救援队队长时,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不能搁置,要是能想在他们前头更好,这是我自己的本职工作,换上另一身衣服时,虽然身份变了,但为百姓的心没有变。”对于闫伟来说,多年来,自己经常在两种身份之间来回切换,无论哪个自己,初心和责任都是指路明灯。

  2010年8月,甘肃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当时的闫伟刚刚入党,看到灾区群众的情况,他立即联系灾区、参与帮扶,并成功地救助了一名儿童。当孩子在他的帮助下成功脱困,闫伟深刻地感受到一名党员责任和担当的重要,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投身公益。

  “做志愿者不图回报,最大的回报就是个人心灵得到了满足。”在闫伟的影响下,家人也从最初的不理解,转变为一同加入公益团队中,妻子与子女经常一同到福利院参加志愿活动,尤其是孩子们,已经在潜行默化中,逐渐将志愿活动当做了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

  2017年,一条《济宁 80 后饭店老板免费请环卫工人吃午餐》的新闻刷爆媒体朋友圈。这位80后饭店老板便是闫伟。闫伟借着自己开店的优势,他开始每天为附近的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午餐,保证环卫工人天天能吃到热气腾腾的、充足的饭菜。

  2017年10月,闫伟与国家级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取得了联系,在济宁地区组织筹建本地的救援队,成为济宁蓝天救援队的发起人和队长。在他的筹建下,救援队已有固定志愿者500余人,共开展体能、急救、水上、山野等综合救援能力培训30次,大型安保活动6次,水域、山野救援23次,自然灾害救援2次,共计出队944人次,服务时长9306小时,获得了社会各界认可。

  救援工作辛苦而危险,而且是无偿的,不仅如此,在救援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也全部由救援队员分摊。有人不理解队员们图什么?闫伟回答道:“蓝天救援队不是为了名和利参与救援的,尽己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救助需要帮助的人,用自身行动,带动更多人投身于公益事业,我们无怨无悔。”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真正正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落在了实处,发挥了一名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从2010年投身到公益事业以来,闫伟参加的志愿服务已有400多次,帮助了数千名群众。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