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残联积极作为、各项重点工作稳中求进

2021-10-21 17: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曲阜市残联紧紧围绕残疾人基本需求,落实弱有所扶政策,担当实干,积极作为,残疾人证办理、康复服务、教育就业、家庭无障碍改造、扶贫救助、宣传文体等工作成效显著,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曲阜市残联组织专家“上门评残”

  残疾人证办理、换领规范进行。目前曲阜市持证残疾人共15688名,在残疾人证办理、换领过程中,规范办理,严格把关,落实“异地办证”政策。对疑似残疾人组织集中评残和入户上门评残相结合,每年对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切实维护残疾人群体合法权益。

曲阜市残联发放辅助器具

  康复救助工作取得新突破。组织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确定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精神病防治院以及镇街卫生院等9家医院为市定点康复机构,对其强化管理督导和绩效评估,落实救助政策。完成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843人次、成人肢体康复433人次;精神病患者免费入院和服药康复治疗763名。全市已免费适配轮椅、助行器、坐便器、拐杖、助听器、盲杖等各类辅助器具6475件。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达100%。

“如康之家”宣传走廊

曲阜市残联志愿服务队为困难残疾人家庭送电风扇、防褥垫等物资

  教育就业培训工作稳步推进。多渠道、多形式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福利企业集中安排315名残疾人就业;全市3处残疾人就业优秀基地安置125名残疾人就业;依托培训机构、扶贫基地等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800人次。对残疾学生和脱贫(或重度)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予以学费补助、教育补助,共计2230人次。

  扶贫保障工作成果持续巩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残联全面落实并持续巩固办证换证、康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等脱贫攻坚任务成果。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对部分脱贫户家庭中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完成机构托养残疾人340人次;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规定,共审核对3960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374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积极建设“如康家园”,在市精防院、盛德安康医院、王庄卫生院落实建成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日间照料、培训、辅助性就业、文体服务;助残日、春节等节日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活动,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在视力残疾人家庭铺设盲道。

  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持续推进。以解决残疾人“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为目的,坚持“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和“一户一策”,建档立卡脱贫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现全覆盖,并按计划每年推进落实一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截至目前,三年来全市已完成改造1491户。

  宣传文体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市残联充分利用“助残日”、“特奥日”、“残疾人健身周”“残疾人文化周”等活动,在电视台、报纸、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通过开展文体活动提升残疾人文体生活需求,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省、济宁市举办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并取得好成绩。

  曲阜市残联通过扎实开展工作、积极作为,发扬“代表、管理、服务”职能,开拓创新工作法,努力提高为残疾人群体服务能力,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和残疾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