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息陬镇:一村一个党委会 专题研究促发展

2022-02-27 14: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李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李岩 济宁报道

  “明年村里将打造猕猴桃、水果玉米采摘园,增加集体收入”“村里的主道路还要硬化铺设沥青,对村内墙面进行粉刷……”

  近日,曲阜市息陬镇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党委会扩大会议,跟往常不同的是,这次镇党委会直接搬到了二张曲村,来自镇、村共30多人围绕村庄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难题展开热烈讨论。

  息陬镇张曲管区8个村支部书记分别就村集体经济增收、环境整治、民生工程等方面提出了各自村庄发展计划和难点,从政策方针、项目建设、发展方向、资金筹措等方面向镇党委政府寻求工作思路。镇党政班子成员、管区书记、包村干部就各村实际情况和问题逐村开展交流和研讨,对农村发展的相关方针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对项目建设思路建言献策,为各村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经过3个小时研讨,现场共总结共收集到的20多条意见建议,并分类建立台账,根据情况将问题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限期落实。

  息陬镇党委书记刘士灿表示:“这是息陬镇第一次在村里召开党委会,这种新做法打破了以往‘关起门来开党委会’的惯例,让党委的决策置于‘阳光’之下。通过党委会开到村,可以一线了解情况,一线分析情况,一线解决情况,有利于促进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合理化,面对面解难题后,可现场指导‘开方’,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确保村级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领导参与一起商讨解决,明晰思路,大家的工作劲头更足了,不会像以往,许多疑难杂症在会议室里讨论后,常常先被‘放一放’。”二张曲村党支部书记张军说,“如今党委会开进了村里,问题经过现场决议,领导当面承诺监督参与后,工作就像上了发条,效率明显提高。”

  据悉,息陬镇“党委会开到村”模式将在全镇推广覆盖,力争通过一村召开一个专题党委会,促进镇村交流,为各村发展把脉定向,答疑解惑,全面提升基层村庄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