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云端”相见 居家学习焕发别样精彩

2022-04-08 2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受疫情影响,自3月31日以来,曲阜市各个中小学已经开展了9天的线上教学。为了提高网课效率,调动课堂气氛,各个中小学的老师们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学生们也收获了“云成长”。

  化身“主播”上网课

  “当时收到要在家上网课的通知,我就立即整理授课计划、明确教学任务、安排教学内容以及部分配题训练。”曲阜市小雪街道北林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孔祥天说,虽然不是第一次上网课,但还是决定重新准备课件,原本的课件用于辅助。

  孔祥天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化教学方法,结合上次线上教学得出的经验,认真研究了网络授课的流程与操作方法,并在钉钉群中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及时完成课后作业。

  “在网络授课期间,学生们每天都要按时进入课堂,在没有请假的前提下,一个学生都不允许被漏掉。”孔祥天老师表示,目前每节课前都要求学生打卡,确保学生到位。

  由于不能面对面交流沟通,孔祥天通过突击检查作业、开视频自习写作业等方式,保障学生学习的正常进度,特别是后进入课堂的学生们,督促他们及时查看课程回放。

  别样弹幕“弹”起来

  “因为线上教学的限制,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方面都很不方便,所以我们给每个班级都创建了钉钉群聊,课堂上把钉钉群当成弹幕,允许学生适当的言论自由,也会及时与同学们连麦,这样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又方便学生及时提出疑问和回答课堂问题。”孔祥天说。

  据了解,学生们的作业都会在群里进行汇报和反馈,这样就不会受课堂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交流学习。

  花样实训动“真格”

  “《语文》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网络授课对这门课来说存在诸多的不便,但是我们都在想办法克服,用了很多种方法去实现我们的教学目标,微课堂、拍摄照片、手工课等等,同学们也是不厌其烦,努力的配合。”孔祥天表示,感谢学生与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据悉,为了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习两不误,在防疫延期上课期间,曲阜市北林小学采取“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线下转线上”方式,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有序有效,高质量完成学期教学任务。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