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王庄镇弘扬家庭美德 践行移风易俗

2022-04-28 19:0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耿秋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耿秋蕾 济宁报道

  近日,曲阜市王庄镇岳村的岳西勇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为他们家特别定制的家训牌匾。接过牌匾,岳西勇高兴地招呼家人在客厅里挂了起来,干净明亮的客厅里从此多了一副喜庆而醒目的家训。

  “之前光想着在家里墙上挂个画呀什么的,从来没想过挂家训书法这么有文化内涵的东西,别看就这么几个字,马上就显得俺家有文化气儿啦。” 岳西勇说。

  曲阜市妇女联合会在各镇、街道广泛开展“送家训、美庭院、迎新春”活动,先后为2000余户“美丽庭院”送去家训牌匾,帮助村民重拾“祖辈叮咛”,传承优秀家训,构建良好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村民收到良好家风的熏陶感染。

  同时,曲阜市各镇、街道、村居竞相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助力全市形成文明守纪、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

  “能获得这个荣誉非常开心!谢谢大家的认可。以后我会继续发扬好媳妇的精神,也会努力带动周围的姐妹共同推动乡风的文明。”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获评“好媳妇”孝星的颜井伟笑着说。

  群众们也被好媳妇好婆婆的事迹深深打动,“人家在婚丧嫁娶的做法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和榜样,特别是‘厚养薄葬’大家都很认可。”并纷纷表示以后自己也要争做好媳妇好婆婆、上台领奖全家光荣。

  今年来,曲阜通过开展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移风易俗政策、知识,举办制作仙鹤补子挂件、剪窗花、做灯笼等传统习俗手工活动,将儒家文化时代价值融入百姓精神文明建设、培塑市民道德风尚,评选“好媳妇”“好婆婆”101人,百姓共话好家风、弘扬好家风在孔子故里蔚然成风。

  “我们将努力用好用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讲好优秀家风故事,让好家风成为曲阜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曲阜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宋春洪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