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 济宁市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

2022-04-27 19: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段文 李君皓 济宁报道

  4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召开的“全市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会”上了解到,即日起,济宁市将在全市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进一步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的发生。

  济宁市公安局将联合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济宁市城市管理局、济宁市发改委等多部门集中解决不符合新国标、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上路行驶和合标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行驶、不规范佩戴头盔、不按规定通行、闯红灯、逆向行驶等突出问题,同时推广两轮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实现全市电动自行车挂牌率、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头盔率均达到100%。

  此次治理共分三个阶段:

  准备宣传阶段(即日起至4月30日)

  通过声屏报网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宣传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使用等规定和要求,将注册登记申领号牌、骑乘电动自行车规范佩戴头盔、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通行、遵守消防安全规定停放和充电作为宣传重点,积极营造全民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集中攻坚阶段(5月1日至9月30日)

  全面展开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检查巡查,稳妥落实规范佩戴头盔制度,提示群众购置安全头盔,依法严格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6月底前,实现城市道路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头盔率达到75%以上,公路达到55%以上,挂牌率达到100%;9月底前,济宁市辖区内实现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头盔率达到90%以上。

  规范提升阶段(10月1日至年底)

  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客观评估工作成果,固化完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电动自行车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既定任务目标。

  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强化警种联动,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利用交警“智慧劝导APP”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严查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同时推出“市场+公益”机制,与省内外安全头盔生产企业合作推行“爱心头盔”,指定投放点,对违反《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规定的个人进行曝光。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