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以传统美德涵育现代文明

2022-04-28 17: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张艳 济宁报道

  “礼之用,和为贵。”在山东省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的“和为贵”调解室,鲜红的行楷字句格外醒目,墙上论语经典的点缀,营造出和谐向上的氛围。

  “这张照片是岳大爷和他邻居,因为一只鸡的归属发生纠纷来这里调解成功,这个是张大爷因为砌墙的事儿跟邻居发生纠纷的案例……”武家村党支部书记武波拿出资料册,细数着在“和为贵”调解室里调解成功的案例。“2013年‘和为贵’调解室刚成立的时候,村民来得还比较多,每个月大概处理两三起,后来越来越少,直到现在,已经近半年没人来了。”武波说。

  武家村邻里纠纷的减少和村风民风的改善,折射出的是曲阜市运用传统美德涵育现代文明,以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现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

  曲阜市发挥“和为贵”文化的熏陶、教化、凝聚作用,创新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和为贵”调解工作体系,“以礼相让、以理服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打造出具有新时代特征和儒家文化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目前,“和为贵”调解室已实现村居全覆盖。

  随着“和为贵”调解模式的深入推广,“礼之用,和为贵”的理念深入人心,矛盾越来越少,随之而来的是“和为贵”调解室利用率的降低。

  在曲阜,不少村里现在已经没有了专职调解员,为避免“和为贵”调解室闲置,有的村居为调解室叠加了农家书屋、儒学讲堂等功能。

  “几年前调解室刚刚设立的时候,基本每个月都要‘接单’。尽管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但处理不好很伤邻里之间的和气。他们来到‘和为贵’调解室,里边的氛围熏陶着他,气和火就消了一半了。”武波说,这两年,他们通过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好媳妇好婆婆’‘相约黎明’等活动,把村民距离拉近了,村民们之间的关系好了,矛盾少了,调解室也闲下来了。

  说起“和为贵”的调解效果,武家村村民卓克红直竖大拇指。几年前,卓克红在自家干起了小型木器厂,生意红火让人欣喜,但是噪音和粉尘影响了邻居,邻里关系变得剑拔弩张。后来,双方来到“和为贵”调解室,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提升群众的文化修养和文明素养,对坐拥丰富传统文化资源的曲阜来说,活用老祖宗传下来的好方法依旧大有可为。

  近年来,曲阜市充分挖掘和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以“两个结合”思想为指引,创新推出“和为贵”社会治理、“百姓儒学”工程、“爱诚孝仁”四德建设、传统文化“六进”等一系列社会治理品牌,推广图书馆+书院、孔子学堂、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等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并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善行义举四德榜”、“尚德党员”等各类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800余人。以传统文化涵养时代新风,逐渐形成了人人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目前,曲阜以建设新时代美德曲阜为目标,以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深挖儒家思想精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为建设“东方圣城•幸福曲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