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书院街道文明实践在身边 志愿服务家乡安

2022-04-28 17:3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赵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赵蕊 济宁报道

  近年来,曲阜市书院街道以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主线,聚焦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辖区老年人、孩子、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主动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的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心系家国情怀的志愿者主动对接社会公共需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父老乡亲的爱与担当。

  化身网格安全员,守护老年人用电用气安全

  在曲阜市书院街道旧县二街,志愿者们经常到孤寡老人农家中帮助排查用电用气等安全隐患,为老人们讲解安全须知,手把手指导电气设备维护,及时处理险情。今年初,旧县村南一位独居老人的房子不慎着火,老人正在午休,加之受脑梗后遗症困扰,腿脚不便、听力减退,根本没有意识到火势已经蔓延。正在巡查的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立即找来近邻帮助灭火,避免了一场灾难。

  化身暖心打字员,为孩子们开放绿色通道

  在书院街道后瓦村,志愿者们主动收集各自网格内的孩子信息,将核酸检测预登记码逐一打印,发放到孩子们手中,方便学生们集中时间检测;旧县三街的志愿者们则在核酸检测时,预留绿色通道,帮助孩子们尽快完成检测,不耽误孩子正常上课。

  化身村民勤务员,保障困难群体生活

  在书院街道方家村,志愿者们主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留守老人与留守儿童家庭,定期入户走访,了解生产生活需求,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他们送上蔬菜包,一位老大爷提着蔬菜包感动地流下了眼泪,连连称赞时代好、志愿者风格高。

  化身心理辅导员,为村民打开心灵之窗

  在书院街道汉下村,志愿者们关键时刻的关怀与帮助,为居家隔离人员们提供了温暖的港湾与坚强的后盾。“居家隔离”对惯于来往的村民来说,听了多少会有些紧张,为了村民安心居家隔离,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准备了生活物资,送到村民家门口;每天为了宽慰村民,志愿者拿着喇叭在门口询问身体状况,句句关心与问候让村民们心里有了底。

  化身义务看门员,哪里需要哪里上

  书院街道荀家村志愿者宫保海,志愿参与夜间值守,一夜不合眼,村委为他准备的床铺从未打开过。“我都是在岗哨坐一会儿,再回监控室看一会儿,这一夜也没多长时间就过去了,白天再补觉!”他体谅大家的辛苦,以黑夜的坚守回报组织的信任。毕家村的志愿者毕启银既是党员又是退役士兵,疫情发生后他全天守在村里,既当宣传员又做守门员,用包含深情的土味宣传,引导村民履行防疫要求,用严格认真地态度,守好了村民们的健康安全。

  志愿者们用真心换来村民的认可,用真情致力于文明乡风建设,用坚守诠释了对家乡和村民的眷恋,用奉献谱写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赞歌。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