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姚村镇创新实干勇担当 打造美丽宜居小镇

2022-09-16 20:4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李亚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李亚芳 济宁报道

  曲阜市姚村镇是全国文明镇、全国卫生镇、全国重点镇、山东省首批中心镇、全省“百佳”示范镇、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位于曲阜市西北郊。近年来,姚村镇围绕建设“东方圣城·幸福曲阜”目标,立足“儒乡福地·和美姚村”定位,全力攻坚“组织建设、招商引资、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文化两创”多方面工作,以宜居小镇建设为突破口,以现代化农业、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力点,抢抓乡村振兴建设机遇,努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曲阜市姚村镇种植的莲藕

  深化土地托管 助推农业现代化

  姚村镇积极健全土地托管服务体系,召开曲阜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现场会,率先完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示范项目创建,农机保有量居曲阜市第一,主要作物机收率达98%。姚村镇完成了4000余亩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张家村、孔家村、东孙庄、颜家村片区内涝治理规划设计,对“三夏”麦收进行技术指导,一万余亩农田小麦单产超1600斤,夏粮产量再创新高。

  姚村镇发挥以粮稳农的重要作用,突出以小麦良种、山药、土豆、生态莲藕为主的特色农业模式,培育河口、姚村等十多处特色种植基地,形成南北呼应的两大特色农业产业带。南部重点培育土地托管河口模式,打造粮种生产基地,夯实粮种大镇基础;北部发展无公害有机蔬菜、山药、土豆产业,主要粮食作物产业稳步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崭露锋芒。姚村镇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庙东村生态莲藕、毕家村火龙果项目、保安村庭院草莓,丰富了农业形态,拓宽了集体增收渠道,形成了“主要农作物+特色农产品”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

姚村镇毕家村火龙果大棚

  强化招商引资 实现“家门口就业”

  走进姚村镇工业园区,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一排排崭新的标准化生产厂房,一栋栋设施齐全的商务用房,都彰显出现代化工业园区的气息。

  “家中面积较大的土地已经托管出去了,留下几分家里老人种菜,自己留着吃。以前天天下地干活,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不仅能领好几千块钱的工资,还有了更多可以支配的自由时间,晚上下了班还可以出去散散步、跳跳舞,感觉自己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在迪尚华裕服装有限公司工作的孔庆梅高兴地说。

  近年来,姚村镇大力实施“工业强镇”战略,抢抓发展机遇,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招商引资,通过把“商”招进来,把“资”引进来,吸引了大批企业落户园区。园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营收过千万企业18家。这些企业不仅有效地促进了姚村镇经济发展,还通过各种方式进村招工吸引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为姚村镇及周边乡镇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姚村镇幸福食堂

  完善基础设施 建设幸福宜居新姚村

  周末走进图书馆阅读名著典籍陶冶情操,傍晚到文化广场跳跳舞、散散步、锻炼一下身体,下班后到家门口的超市逛一逛,果蔬日用品应有尽有……这些在姚村镇已成为村民们的真实生活写照,在打造幸福宜居新姚村的背景下,更多村民开始享受着宜居、宜业、宜学、宜养的生活乐趣。

  姚村镇立足于曲阜市儒家文化发源地的优势,充分利用文化资源禀赋,用文化凝聚、浸润人心,探索出一条以文化建设促进基层治理的新模式,重点打造了孔家村、薛家村两个文化“两创”示范村,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街巷,让更多人了解到村庄的传统文化和记忆,用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和等思想浸润人心。

姚村镇孔家村村民

  姚村镇把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纳入2022年党委政府工作任务,打造4个美丽庭院示范村、开展54个村“五星庭院”评比活动,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好家风”等评选表彰活动,将文明乡风融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靠每家每院打开基层治理的窗口。姚村镇妇联借助家政联盟专业资源,开展了8次居家收纳培训活动,推动创建提档升级。

  姚村镇将紧抓乡村振兴机遇,铆足干劲、积极创新、担当实干,扎实做好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镇村建设等工作,描绘宜农、宜商、宜业、宜居的美丽姚村新画卷。

  下一步,姚村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六大战略、八大攻坚重点工作,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