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孝满圣城 情暖重阳

2022-10-04 18: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孔大儒 冯忠尉 谷思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通讯员 孔大儒 冯忠尉 谷思维 济宁报道

  “请小朋友双手将香囊赠送给面前的爷爷奶奶,香囊有茱萸粉,菊花,重阳节佩戴香囊,祝福老人身体安康,吉祥如意。”10月4日,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村的幸福食堂里热闹非常。“礼在曲阜·情暖重阳”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村里的老人、孩子和志愿者们欢聚一堂,一幅“老有所养、其乐融融”的温馨画面映入眼帘。

“礼在曲阜·情暖重阳”主题活动现场

“礼在曲阜·情暖重阳”主题活动现场

  在儒源集团专业礼仪老师的带领下,老人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重阳糕、菊花香囊,伴随着欢声笑语,一个个精致的花糕出锅,一枚枚精巧的香囊制作完成。礼仪老师高慧丽现场安排了重阳糕奉送环节,请老人将盛有重阳糕的食碟端至小朋友齐额处,以糕点齐额,祝愿孩子百事俱高,茁壮成长。这场仪式不仅让小朋友感受到中华传统礼仪的魅力,还引导他们要懂得感恩,关爱老人。

戏曲演出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活动还组织志愿者为老人们开展戏曲演出、义诊义剪义演、拍摄幸福照等重阳节特色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曲阜市石门山镇庄户剧团和曲阜市石门山镇董庄小学的孩子们还为本次重阳节活动提前编排了节目《暖心》、合唱《小红帽》、诗朗诵《重阳诗会》,精彩的演出博得现场老人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沟村是曲阜市“幸福食堂”的发起地,近年来当地聚焦这一民生工程,不断探索创新活动形式、深化精神文明内涵,在保障老人吃上“热乎饭”的同时,精准对接老年人的精神慰藉和心理关爱,通过拓展延伸服务,将“幸福食堂”打造成集健身、学习、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温馨家园,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重阳节期间,村委邀请庄户剧团以及志愿者到村里开展文艺汇演、“美丽晚年”摄影、制作茱萸(菊花)香囊等活动,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节日氛围。目前曲阜全市已建“幸福食堂”60个,惠及老人1500余人。

  在国庆、重阳双节之际,曲阜市围绕“礼在曲阜·情暖重阳”主题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为老”服务为突破口,细化实化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社会风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新礼仪在广大群众间落地生根。

  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曲阜各镇街村居和部门相继开展了特色节庆活动。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阮家村“幸福食堂”开展“欢度重阳节共话桑榆情共享团圆饭”活动,老年人们欢聚一堂品尝美味,畅谈生活中的点滴;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组织重阳节老年象棋比赛,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全市中小学组织相继开展了“和国旗合影”“线上升旗仪式”“我向国旗敬个礼”“重阳节手抄报”“线上绘画书法展”等活动形式,引领学生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敬老爱老之情。

  “通过开展国庆、重阳节活动,倡导更多社会力量关爱老年人,推动全市形成一个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引导大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魅力。”曲阜市委书记李丽说。

  近年来,曲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社会良序善治的源泉动力,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创造性地推动文化“两创”落实落地,积极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坚持“一个节日一个主题一套活动”的工作思路,倡树新时代新生活新礼仪,相继开展了“春节礼仪”“云端清明”“粽情端午”“团圆中秋”“情暖重阳”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还原了节日内涵、节日民俗,营造了文明有礼的节日氛围,唤醒了广大群众对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的集体认同。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