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餐饮单位大力推行 “公筷公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8-06 10:3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子群 王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子群 通讯员 王允 济宁报道

  文明就餐始于心,一筷一勺见文明。为规范餐馆、饭店公筷公勺使用,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市、区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工作部署,近日,济宁市任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餐饮单位全面推行使用单位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就餐新“食”尚。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对在餐饮单位推行“公筷公勺”的目的意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督促餐饮单位通过户外大型显示屏、门头显示屏等广告媒介宣传“公筷公勺”的重要作用。印制并发放拒食野生动物、公筷公勺宣传画20000余份,拒食野生动物、公筷公勺即时贴8000余份,在全区8000余家宾馆饭店、餐馆、大中小食堂等重点部位,张贴展示使用公筷公勺公益广告、文明餐桌提示牌等,提醒用餐人员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

  靠实责任,强化自律。广大经营者积极配合“公筷公勺”行动,使备餐时“公筷公勺”成为每个餐桌的标配,自觉做到菜品明码标价,不欺诈顾客;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不“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不飞沫传播污染;引导适量点餐、“光盘”“打包”,不铺张浪费;五是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强化自律,使餐饮经营者切实承担起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取餐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

  加强监管,督促落实。成立督导督查组深入各餐饮单位开展督促指导,完善常态化巡查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严格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统筹推进分类实施,通过夯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强化自律,督促餐饮单位积极参与“公筷公勺”行动,主动自觉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营造安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新风尚。目前已有6000余家餐饮单位落实“公筷公勺”。

  发起倡议,注重引导。组织执法人员进社区、进学校、进餐饮单位,开展“公筷公勺”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公筷公勺”倡议书10000余份,引导各餐饮单位通过加强自律、提升服务、塑造品牌、打造典型,展示出良好的行业形象。进一步提高餐饮单位和广大消费者的文明意识,自觉摆放公筷公勺。公筷公勺文明就餐行动,在居民群众中形成了较大反响,纷纷点赞,并自觉履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