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城乡共享“生态红利”

2017-02-08 09:28: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尤明文

  东方圣城网泗水讯(通讯员 尤明文)近年来,泗水县将生态文明与城镇建设融合协同,坚持“均衡、和谐、绿色”导向,凸显山水园林特色,将泗水历史文化融入城建,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家园,城乡共享“生态红利”,把泗水打造成为生态文化之城。

  泗水县在城乡规划编制上坚持城市高点定位规划,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编制,科学的划定城市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和布局。结合济宁市唯一纯山区县、水资源丰富、工业污染少的县情实际,建设山水园林生态宜居城市。

  具体实践中,该县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实施了城市主干道翻建,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达到省一级标准,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拆除危旧房屋。目前,该县已实现天然气、集中供暖、垃圾处理场从无到有,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厂由弱到强的发展,实现了城市功能配套“出精品、上档次”的目标。

  该县加快经济开发区建设,在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了食品饮料产业园、国际包装产业园、服装加工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文化产业园、高新技术园区和机械产业园等“区中园”,建成区面积达10余平方公里。建成热电厂、自来水系统和管道天然气系统,构建起“七横六纵”的道路交通网络,实现“九通一平”,项目承载能力显著增强,荣获“山东省投资环境最佳园区”称号。

  该县强力启动生态新城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编制泗北生态新城概念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将泗北生态新城划分为“养心休闲地、品质生活城、活力新水岸”三部分,目前,“三纵三横”的路网框架已基本形成,主要道路绿化、亮化初见成效。泗水县医院新院、龙城中学、泗河两岸景观工程、泗河泗水大桥等重点工程建成使用,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养生福地、宜居新城”快速崛起,被评为“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在新城核心区域高标准建设泗水滨文化主题公园,建成以诗文为主题的川上诗文广场、以古典建筑为主题的海岱名川广场以及泗水盛鼎、泗水渊源浮雕,已被评为AAA级国家旅游景区。

  该县始终坚持“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为魂”的工作思路,结合“两河五水十二湖”水系规划,不断将东夷文化、泉水文化、圣儒文化等历史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城市建设中,实现了园林艺术与文化内涵的融合。建成儒家文化景观带、始祖文化景观带等水系文化景观,泗水历史文化充分融入到城建中。建设泗河文化景观,该县投资建设了以伏羲文化为主题的伏羲公园、以舜帝和儒学为主题的圣源湖公园、以近现代儒学为主题的洙泗儒园等多个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公园广场,一批造型新颖美观、构思独特、富于洙泗文化内涵的精品文化雕塑,与公园广场等绿地景观和周围环境协调相融。同时,打造新城生态景观。在生态新城建设中,泗水县深刻挖掘泗河文化底蕴,重点打造两岸生态景观文化长廊。目前,南岸的泗水滨公园、川上诗文广场、海岱名川广场,北岸的泗水盛鼎广场、泗河渊源广场都已建成使用。这些浮雕、雕塑、景观既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清晰的历史文脉,又能很好的展现出城市园林艺术与泗水文化内涵的深度融合。

  该县建设文化园林景观,不断加大园林景观建设投入,依托原有山水生态优势,投资17.6亿元规划建设“两河五水十二湖”水系景观及12处水景公园,打造成为“森林围城、绿带绕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的独特城市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