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2021-03-10 08:5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从济宁市城乡水务局获悉,济宁市泗水县2020年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济宁市东部山区共有小型水库240座,总库容1.57亿立方米,兴利库容0.78亿立方米,承担着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态等多重功能,是保障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强化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的部署安排,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城乡水务局、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小水库运行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面深化小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对接水利部、省水利厅,派出专家组全程指导县市区开展创建工作,打造了泗水县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的示范和样板。

  在创建过程中,泗水县推行了小型水库“以大带小”管护模式,以4座大中型水库、3处拦蓄工程为中心,设置7个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把全县小型水库按照分布及流域,纳入各服务中心管理。通过合理布局区域化水利工程服务中心,科学设置小型水库流域化管护模式,以大带小、以强补弱,破解了小型水库基层技术力量不足的瓶颈,扭转了“重建轻管”的困局,实现了管护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实现了以人为本的安全保障,小水库管护与环境保护、城镇建设、美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可持续利用实现有机融合,初步形成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与环境保护统筹协调的良性循环局面。

  小型水库的作用日益凸显。通过改革,转变过去无人管、措施不到位的局面,解决了泗水县小型水库点多面广、偏远分散的管理养护难题,实现了有章理事、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泗水县小水库在防洪抗旱、灌溉、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初步测算,通过管护治理,削减泗河洪峰流量的29%,使下游95平方公里减轻了洪涝灾害的威胁。

  加快小型水库周边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结合河湖长制,以管带护,向护要美,通过水源涵养林修复、农村河沟塘水系重建、畜禽粪污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给水库周边群众打造出“水清、岸绿、库美”的良好生态,助力泗水县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推动了水利与农业、林业、旅游融合发展。泗水县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思路,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重点布局6处现代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以水促游、以游强农探索了一条路径,优先聘用库区贫困群众,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