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税务局“潮汐式”管理 激发干部活力

2021-04-22 09:37:3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田辉 陈晨

  今年以来,面对改革任务繁重、人力资源不足、缺乏复合型和专业化人才等问题,泗水县税务局全员动员,开动脑筋,眼睛向内挖潜,探索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创新实施了“潮汐式”岗位管理制度,通过“潮汐式”管理,实现多岗位人员交互使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着力解决了面对“急、难、险、重”工作时,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确保了人力资源使用最大化、最优化。

  创新管理思维,营造协作氛围

  该局树立“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管理理念,加强全局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优势,合理调配各岗位人员,达到多岗位锻炼使用。坚持服从大局,统筹兼顾的原则,注重灵活性与实效性,“潮”时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重点专项工作任务。“汐”时多岗交流锻炼,注重合理性与科学性搭配,加快复合型、专业化人才的培养速度。

  严格落实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根据各部门重点或专项工作的轻重缓急程度,泗水县税务局确定抽调人员的数量和时间。由申请部门提报“潮汐”工作队人员使用计划及要求,经县局审批后,人事部门统筹实施人员调配。抽调前集中开展岗前培训,科学分工,合理使用,提高工作效率。有效促进了干部的“一专多能”。如在征期内,办税服务厅实行“潮汐”岗位管理,保障平稳运行。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重点工作,有计划的从各科室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完成工作任务。为确保各部门“潮汐”人员统筹精准调配,精心绘制了《泗水县税务局“潮汐”岗位管理调配一览表》。

  加强督导考核,保障运行到位

  泗水县税务局对“潮汐式”岗位管理实行“三方”考核监督,按5分制进行考核。对“潮汐”工作队员考核由抽调单位实施,按照服从工作安排、遵守工作纪律、完成任务情况进行打分;对被抽调人员所在部门考核由抽调部门实施,按照配合情况进行打分;对抽调部门考核由县局党委实施,按照任务完成效率、成效、人员使用情况进行打分。将考核的结果纳入县局绩效管理,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以考核督导推进工作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