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人社局画好劳动关系“同心圆”

2021-10-27 15:16:34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近年来,泗水县人社局围绕打造“暖心人社、贴心维权”服务品牌,创新打造劳动争议预防调解体系,有效化解了劳动人事争议,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目前,全县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两项指标动态达到100%。

  打好劳动人事争议“预防针”

  泗水县人社局坚持紧抓重点、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开发劳动关系风险防控预警系统,依托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小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企业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等“三个平台”,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企业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为重点,建立起全方位的劳动争议预警预防机制。目前,全县在建项目共225个,企业235家,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已累计预警劳动人事争议隐患46件,全部及时化解。

  织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

  泗水县人社局大力推进“和为贵”预防调解机制,按照“六统一”标准在全县13个镇街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在133家企业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并加强对基层调解员培训指导,积极引导案前调解分流,推动劳动纠纷化解在源头。实行以来,共达成案前调解协议或撤回仲裁申请案件91件。同时,注重加强仲裁办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仲裁办案质量。今年,共处理涉及确认劳动关系、工伤赔偿、经济补偿金等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9件,调解结案53件。

  拉起劳动人事争议“高压线”

  泗水县人社局始终保持“根治欠薪”的高压态势,坚持源头治理、长效治理,经常性深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以案说法、专题培训等活动,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工。定期通过检查档案资料、查看工资发放公示、随机抽查农民工、严格落实安全帽维权联系卡全覆盖等形式,结合不定期深入项目工地开展欠薪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在建项目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依法及时受理和查处劳动关系领域群众举报案件,坚决惩治各类欠薪主体,目前共受理欠薪案件581件,已办结516件,有效办结率居全市前列。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