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在各地蓬勃开展 带动三亿人 唱响四季歌

2021-10-27 08:28:5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硕 范佳元 李洋 杨文明

  10月,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激战正酣。10岁的小球员田锦澎第三次代表所属俱乐部参加联赛。他已经练习冰球4年了,不论春夏秋冬,田锦澎每周都会进行4—5次的冰球训练。

  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经过14届比赛的打磨,赛事规模已扩大了70多倍。今年共有来自全市25个俱乐部的256支队伍、近3600名小球员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及参赛人数再创新高。

  “北京冬奥会就要来了,能在家门口见证,我觉得特别幸运。”比赛结束,满头大汗的田锦澎眼睛亮了起来。说起未来,他说:“会一直坚持下去,让冰球陪伴我不断成长。”

  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冰雪运动在各地蓬勃开展,“唱响了四季歌”,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走向现实。

  在北京,冰雪运动已从“冷项目”发展为“热运动”。通过建设一批市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创办市冬季运动会、市青少年冬季项目锦标赛等赛事,北京市青少年冰雪后备人才数量有了快速增长。

  今年10月,河北张家口崇礼区的各大雪场开启造雪模式。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河北省将推动冰雪运动下沉辐射到基层,助推群众在家门口参与冰雪运动。一辆辆冰雪大篷车装载着陆地冰壶、陆地冰球、滑雪机、VR滑雪模拟器、冬奥知识宣传册等物品,驶入街道社区,开展“百城千乡万村”巡回宣传推广活动。“要以开展社区冰雪运动会、冰雪大篷车等为载体,扩大基层参与人数,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说。

  拥有深厚冰雪运动群众基础的东北地区,则在打造品牌活动、创新参与模式方面下足功夫。黑龙江省连续5年举办“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吉林省“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系列活动已成为品牌项目,辽宁省依托“全民冰雪运动会”“百万市民上冰雪”两大系列赛事活动,带起更广泛人群的参赛、观赛热潮。

  如今,以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着力推进,各种冰雪赛事在大江南北举办、专业冰雪场地次第落成、群众冰雪活动火热开展,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云南会泽大海草山滑雪场、轿子雪山滑雪场相继建立,依托旅游资源,融体于旅,吸引游客;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利用地形优势,建成集花滑、速滑、滑冰场地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当南方也有冰场、雪道,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脚步就不会停歇。

  “希望未来能在昆明组织一支冰橇冰球队,为残疾人提供参与冰上体育运动的机会。”云南缅茨姆冰球俱乐部教练杨闵然满怀憧憬。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