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动员会议

2021-01-04 09:0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汶上县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动员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中央和省市交于汶上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强村富民的重要途径,是集约利用土地、破解城乡用地矛盾的迫切需求,是推动乡村善治、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国家试点县机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准备把握试点核心要义,稳慎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二是要聚焦重点环节,注重推进改革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要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把握好落实集体所有权、保障农户资格权、放活使用权“三个关键”,探索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有效实现形式,健全宅基地管理、盘活利用、流转交易、收益分配机制,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分步实施、点面结合、稳妥推进。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推进改革的执行力和保障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影响面广、敏感度高、专业性强,要切实加强对改革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发挥部门间协作配合合力,充分整合各方政策资源,大力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为全国、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汶上方案”、贡献“汶上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